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浙江牵手阿里、华为、鸿雁等央企名企共同打造“未来社区”

2019-08-29 11:32:49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作为社会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社区建设关乎到亿万家庭的美好生活。而在今年浙江“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将智慧低碳、健康宜居的“未来社区”定义成实现城市现代化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支撑。

打造“未来社区”,既要政府推动,也要企业支持。 8月22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召开“央企名企走进‘四大’建设,携手共建未来社区专题会议”,会上,浙江省人民政府牵手鸿雁电器、阿里巴巴、华为、吉利、海康威视等39家央企名企,共同打造“未来社区”。

浙江的“未来社区”长这样

“未来社区”的概念,对不少人来说还略显陌生。放眼国际,却已有不少“未来社区”的建设先例。以加拿大为例,以建设更智能、绿色、包容的城市为目标,打造了Quayside未来社区。欧洲BLOCK模式、新加坡COMPLEX模式、日本共享住宅,也都能看到未来社区的影子。

浙江2018年全省城市化率已经达到68%,“未来社区”的建设关乎到3850万浙江人的生活和工作。这回浙江要打造的“未来社区”,都有哪些关键词?

在8月22日的“未来社区”共建会议上,浙江省省长袁家军说,浙江要创建的“未来社区”,是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中心,聚焦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三维价值,实现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治理等九大场景创新有机统一的新人居空间。

“要让居民能够遥望星空、看见绿意、闻到花香;要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社区赋能;要建设‘光伏一体化’建筑,要建设浙江版的‘硅谷车库创业文化’……”。袁家军省长这样描述浙江的“未来社区”蓝图。

不仅如此,建“未来社区”还将促进数字智能、节能环保、绿色建筑等前沿技术的应用大规模落地,促进服务业的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由此带动相关产业大发展大提升。袁家军省长说,浙江全省目前现存70—90年代老旧小区建筑面积约2.5亿平方米,如果60%按未来社区模式改造,并按照300亩一个实施单元,平均投资强度1700万元/亩计算,“未来社区”项目总数将超过600个,平均每个项目投资51亿元,总投资将超过3万亿元,潜力巨大。

事实上,今年6月13日,李克强总理到浙江考察时就强调,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未来社区是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

牵手浙江政府 共建“未来社区”

打造“未来社区”,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推动。

8月22日会议上,39家央企名企应邀出席,鸿雁作为受邀的9家央企之一,与中国建筑、中国中冶、阿里巴巴、华为等企业共商务实合作,共谋发展大计。39家央企名企与浙江签署了53项合作协议,合作内容涵盖工程建设、场景落地、融资授信、管理咨询等各个方面。

鸿雁电器是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旗下大型在杭央企,产业领域涵盖电工电气、LED照明、智能家居、管业线缆等领域,公司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全国知识产权示范单位”。

2016年,作为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鸿雁启动布局智能家居生态圈,提出“将智能面板打造成智能家居入口、平台、终端”战略,并与阿里等互联网云平台合作共建全屋智能系统解决方案,打造智能家居的“云+端+边”模式。如今,鸿雁已经推出涵盖安防监控、智慧照明、能源管理、家电管理等功能的智能面板产品100余款,产品与解决方案进入到万科、金地、富力、绿城、越秀、蓝光等地产精装项目之中。

在鸿雁总裁王米成看来,浙江“未来社区”建设与鸿雁在物联网时代1+2+N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 “1就是个SAAS平台,2是智能面板、智慧照明2种物联网硬件基础平台,N则代表N种应用聚合,”王米成说,“鸿雁以1+2+N核心发展理念,在布局全屋智能的同时,也在进一步打通家庭、建筑、园区与城市的有机连接,从智能家居拓展到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的全景式服务运营,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鸿雁全屋智能和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将为千万浙江人带来智慧、简单、舒心的未来社区美好生活。”

根据浙江“未来社区”建设时间表,今年6月,浙江公布了首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2021年底培育省级试点100个左右,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并在2022年开始全面复制推广。鸿雁将与浙江各级政府、合作伙伴一起,致力于“未来社区”的建设和美好生活的打造,共同推动浙江经济的高品质发展。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