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性别平等还需208年?职场多元化讨论热度不停

2019-08-16 18:08:17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北京 ——前几天,演员海清在First青年电影展的闭幕上,呼吁导演和制片人给予中生代女演员机会。这段发言的影响力很快就出圈了。各种媒体上心有戚戚的讨论纷纭,不少人认为这不仅是中年女演员的困境,更道出了职场女性的困惑;同时还有不少男性纷纷加入讨论,认为承受压力的不仅仅只有女性,在竞争愈发激烈的环境中,各个人群都感受到了压力。

在全球领先职场社交平台领英App的“职场问答”里,“职场女性有哪些常见的压力来源”这一问题下,点赞量第一的回答是:“家庭和职场两方面都要兼顾的压力,职场上公司及自我业绩的压力,家庭里陪伴孩子、教育指引、学业辅导,更别提每况愈下的中年身体素质和上有老下有小的负担。”“女性如何平衡生活与工作”这个话题,从女性迈入职场的第一天起就紧密相随,却鲜有“男性如何平衡职场与家庭”的讨论。在“向前一步”的励志口号下,亦有人冷静地指出,“哪来什么平衡,只有选择与取舍”。

image.png

在“职场对已婚未育女性的恶意真的很大吗?”话题下,身为HR的一位领英会员表示,“其实职场对已婚未育女性并无恶意,只是生育成本全部转嫁给了企业,二胎四年的成本并不是每家公司都能承担。”另一位女性会员回应道,“女性被社会逼到后方,我们的时间与精力看似与男性是对等的,但机遇却不是。”一位自称“职场小白”的年轻会员发言道,“发现我司中层以上女老板们多是中年未婚,我是不是现在就得想好要前途还是要孩子了?”

抛开生育带来的家庭责任,女性在职场面临的其他挑战也不在少数。有领英会员提出,自己在着装规范较为严格的金融企业工作,觉得“办公室的空调都歧视女性”,因为“夏季工服女装都是及膝裙,而男装是长裤。更别提男性大领导们开会的时候还得西装领带全套上,每天冻得瑟瑟发抖的我觉得中央空调可能也就20度吧。”

媒体倾向于用感性的词来报道女性,用更决断性的词来讨论男性,受到媒体对职业女性报道方式的影响,女性在职场也更在意她们的性格。有领英会员提到,近年几部热门的日剧,都无独有偶地塑造了在职场无法拒绝别人的“老好人”女主形象。然而,“雷厉风行的”职场“女强人”又面临着另一番质疑与压力。说到底,刻板印象限制了两性在职场的多元化发展,“标签化”成为了玻璃天花板的帮凶。

从符合大众认知的角度出发,不同性别在职场上的诉求似乎是云泥之别,简单地给各个群体贴标签的方式也能迅速引起话题热度,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会出现上述刻板印象的报道层出不穷、甚至于无意识之间制造了对立情绪。

有没有另一种可能,男女之间对理想的职场环境差别并没有那么大?

比如一直热议的996工作制,反映的是大家对弹性工作制和可持续的企业文化的共同期待。另一方面,年龄增长不只是职场女性独有的难题,职场的中年男性也同样面临着来自年龄的压力。许多应聘者都遇到过“35岁以下”的招聘要求,以至于催生了领英上讨论度居高不下的“35岁以上又没有当领导的人都干什么去了”的话题。有媒体指出,以往被各大互联网公司争抢的职场经验丰富的中年人群,如今成为了企业“结构优化”的对象,因为他们被描述为“工资要得高,背后的生活担子又太重影响工作状态”。为了满足家中老小的硬性开支要求,也为了继续寻找自己的事业灯塔,这些中年人们纷纷踏上了或转行、或创业的新征程。

被迫重新审视自己职场价值的还有其他人群。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博士毕业人数突破6万人,同年近10万人被录取为博士生,而新增博士毕业生人数比新增高校教师多出两万人左右。这意味着三成博士毕业生没有获得高校教职,而要与比自己至少小三四岁的应届生们竞争求职,遗憾的是,学历的优势并不总能弥补“大龄新人”的弱势。

比尔·盖茨近日在其领英账户上参与了#平等不能等待 话题,他引用世界经济论坛(WEF)的数据称,如果不加快变化的步伐,在美国实现性别平等还需要208年。要在职场环境里,实现一个多元平等,需要政府、企业、每一位职场人的关注和努力,也许从撰写招聘启事的那一刻开始,就应该充分考虑多元化的影响因素,用不带偏见和标签的方式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在领英的站内话题和问答广场上,更多职场问题正在被提出、被讨论,从“看见”到“行动”,职场平等与多元是大家共同的期待。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