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宫斗”口红陷侵权 国风IP遭遇“拿来主义”

2019-04-08 14:35:20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把中国风的古典和优雅涂在唇上!”故宫、颐和园相继推出口红产品,让“中国红”成了国风女孩们追捧的新爆款。不过,刷屏的背后,风波也随之而至。上线不久,卡婷牌颐和园口红就陷入侵权风波。

颐和园口红外观被指侵权

3月6日,广州卡洛莱化妆品有限公司旗下自创彩妆品牌卡婷推出与颐和园联名的颐和园系列彩妆,第一款产品预售上线。卡婷颐和园系列彩妆,包括口红、眼影、气垫和面膜等10款商品。产品介绍中,颐和园口红的设计灵感取材自颐和园中重要文物——慈禧寝宫“百鸟朝凤”刺绣屏风。颐和园口红系列上线24小时就已售出4000支。截至3月30日,卡婷天猫旗舰店显示,其一款售价99.9元的凤韶红色号的颐和园口月销量已超过9000个。

不过,仅仅上线几天后,卡婷牌颐和园口红就陷入风波。有网友质疑,“颐和园口红外观和创意与故宫口红非常相似,傻傻分不清楚”,和TF(Tom Ford的缩写)的口红外壳也十分神似,没有创新。卡婷方面表示,产品都经过颐和园IP运营方“荣钥科技”的正规授权。公开资料显示,北京荣钥互联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07月07日。据悉,荣钥科技2019年刚和颐和园签署了IP运营转授权协议,3月卡婷口红生产上线,此外没有给颐和园设计生产任何文创产品的记录。

记者发现,杭州橙知果专利代理事务所接受北京中创文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委托,指派邢万里律师在阿里巴巴集团知识产权保护平台提起了侵权投诉。邢万里表示,橙知果是中创文旅网络维权的合作方,发现侵权行为会做常规投诉。颐和园X卡婷联名款口红、面膜等产品使用了百鸟朝凤美术作品,涉嫌侵害北京中创文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知识产权。

中创文旅法务部负责人介绍,卡婷面膜和口红等产品的外观图案使用的是百鸟朝凤图,这幅图的来源是颐和园的文物百鸟朝凤粤绣屏风,中创文旅进行了二次艺术创作并申请了著作权,进行了版权登记。作品登记证书显示,该著作是2018年6月21日创作完成,登记完成日期为2018年8月31日。随后,依据该图案研发的百鸟朝凤手帐礼盒,作为天猫和颐和园的联名产品登录了纽约时装周,入驻了全球知名潮流买手店OPENING CEREMONY。而卡婷百鸟朝凤系列美妆产品的外观设计和天猫国潮行动X颐和园联名款百鸟朝凤礼盒几乎一样。

根据第三方机构天眼查企业信用报告显示,广州卡洛莱化妆品有限公司曾因侵犯上海富昱特图像技术有限公司的著作权被提起诉讼。

文创产品频遭“拿来主义”

对于文化创意产业来说,创新创意是灵魂,而知识产权保护则是支撑文创产业发展的命脉。但是随着文博IP的火热,文创产品常常遭遇“拿来主义”。

故宫文创为主题的综艺节目《上新了·故宫》自去年10月开播后引发广泛关注,成为现象级文化类综艺节目。然而走红的同时,其衍生产品也遭遇了被侵权的烦恼。据“上新了故宫”网店运营工作人员反映,近日《上新了·故宫》衍生文创产品睡衣在网络发起众筹期间,便有其他网店盗用同款创意图片,抄袭、仿款也随即出现。其实此前,故宫的“正大光明”充电器、朝珠耳机、顶戴花翎官帽伞、故宫日历……这些故宫博物院自主研发的被称为圈粉利器的文创产品都曾遭遇到知识产权侵权,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呼吁社会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一位设计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对于中小文创企业而言,保护知识产权的成本比较高,“文创产品知识产权保护涉及版权登记、外观专利等,注册一个外观专利的费用在三、四万元,而文创产品的开发往往品类和数量较多,累计在一起就是一笔很高的费用,而一旦被侵权,企业维权要搜集大量材料举证,也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费用。”这位人士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对于具有重复侵权、恶意侵权,以及其他严重侵权情节的加大赔偿力度。

最高人民法院法官朱理表示,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具有隐蔽性、不确定性和因果关系复杂性等特点,发现和认定侵权行为比较困难。与侵害物权等有形财产权相比,权利人维护其知识产权时需要付出相对更多的调查取证成本、法律服务成本等。

而在文博IP开发中,以著作权为核心、辅以外观专利、商标、商号等知识产权的运营贯穿全局,构成的“权利链条”既是每一个环节的有机串联,又是项目开发的基石。目前盗用或抄袭已有的文化内容核心和产品创意主旨,以一种雷同的或近似的形态加以表现的现象非常普遍,由于没有原创过程的提炼,其表现的产品形态是粗糙的或创意表达是乏力的,对IP本身是一种伤害。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认为,授权的价值就在于稀缺性和排他性,如果将相同相似的产品授权给多家公司显然很不合理。虽然授权多家会带来短期的利益,但长此以往其实也是在消耗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度。

市场劣币驱逐良币

杭州师范大学法学院张费微在其关于《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的论文中指出,在中国现行的法律框架下,创意在三大传统知识产权法律上的保护还存在着很大的障碍,才导致在涉及广告、设计、音乐、电视广播等创意产业的整个领域中,抄袭克隆现象非常严重。由于抄袭和克隆现象得不到法律的有效规制,大大地挫伤了创意人员的积极性,从而严重阻碍了创意产业的发展。

一个爆款出来,网上立刻就有了,知识产权得不到保护,创意得不到尊重,想象力也逐渐被扼杀了,这是创意产业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北京中创文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法务部负责人表示,文创产品的开发成本高、投入大,但易复制,尤其是在互联网背景下,文创产品很容易受到知识产权侵权,如果一面市就被仿制,必然会伤害到原创者的利益,从而伤害了创新力。

自2017年9月和颐和园合作以来,中创文旅仅在图库开发的投入就超过了300万元,内部外部超过30个插画师,设计师,开发颐和园图库达到5000余张,涵盖建筑、植物、文物、山水、人物等多个维度的41个系列主题,图库著作权24项。这是一个二次创作的过程,同时也让颐和园成为了第一个有图库的文博单位。截止目前,公司研发投入已过千万,680多款文创产品正式上线。

专家指出,目前文博产品市场存在同质化严重等问题,一定程度上与知识产权保护不到位有关,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肃清市场环境,文创的腾飞才有基石。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