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深化全链条及时配布局 鲜生活与宅急送签署战略协议

2018-05-30 16:24:38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5月30日上午,国内便利店数字化运营赋能者——鲜生活与国内领先的综合物流公司宅急送在北京宣布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就继续提高全国便利网络“1小时达”整体配送能力展开深度合作。双方将结合各自优势共同提高全链条及时配效率,共同打造具有仓储、分拣、集单、配送等功能的云仓体系,使得线上流量能有效转化成订单,提高线下门店的一小时达履约能力。

目前,鲜生活和宅急送的业务已经在包括西安、上海等全国20多个城市中开展。该模式将复制至包括鲜生活控股的好邻居门店及覆盖全国的店仓,预计到年底将在30余个重点城市落地

新零售大背景下 双方合作模式或成业内趋势

一直以来,鲜生活通过所控股的便利店资源、与天猫合作中对用户需求的了解以及数字化的协同网络资源,在实际的商业运营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与传统门店对比,日单量同比平均增加了130%;库存周转率提高了110%;周复购率提高了100%;服务半径由一公里增长至3公里。

宅急送作为国内领先的综合物流公司,有覆盖全国的自营网络、仓储资源及综合物流平台,此次的合作,是多种模式的复合,有店配一体模式、有在宅急送营业厅建设前置仓模式,有店仓配一体模式,多种方式的组合,最大程度的提高了配送效率和降低了成本,实际上就是让广大消费者得到更多的实惠和提供了更高效的入宅服务。

据了解,该服务在北京、杭州等20个城市全面铺开,其他重点城市全面上线后,将有效拓展其辐射半径,让更多用户也可以购买到基于大数据算法的高频次、高渗透的商品。由于宅急送是全国性直营网络,有建全的全网统一的服务标准,有完善的全国一致化的服务能力,使得“一小时达”的入宅服务有了可靠的品质保证,通过宅急送充足的运力和天猫大数据系统的优势,确保了“一小时达”的效率和稳定性,获得了极佳的用户体验。

鲜生活创始人兼CEO肖欣表示,本次协议的达成是基于双方优势互补的战略合作。鲜生活所组织和连接的便利店是新零售适用的场景,线下门店的应用场景和线上的数据相结合,给消费者提供一体化的数字服务。“此次合作是全链条布局下沉,将及时配网络推广至全国鲜生活控股便利店中,打通线下最后一公里。”

宅急送董事长兼CEO王洪涛对此表示,宅急送新零售即时配业务于2017年7月正式上线,1小时达、2小时达、定时达、1日N配等快速多频次的即时配送,准点率达到99%,客户满意度超过98%。这是宅急送首次与新零售商开展此种合作模式的探索,解决方案给便利店带来的流通效率的提升和物流成本的降低是可预见的趋势。新零售企业必须与新的配送业态结合才能实现新零售的全场景。

新零售业态的趋势下,此类合作模式越来越普遍。此外,生鲜商品对物流配送效率要求极高,冷链配送成本也很高,此次合作对鲜生活布局扩展“便利+生鲜”的全渠道业务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便利店数字化改革 宅急送助力抢滩最后3公里

近日,《2018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的出炉,报告显示,整个便利店行业增速高达23%,数字化变革发展迅速是2017年便利店最突出的特点。

作为便利店改造的组织者,鲜生活通过自己的赋能体系,对旗下的便利店进行形象改造、供应链改造、系统改造、智能改造以及加入新的算法。使得门店通过流量、履约配送及系统赋能,形成了覆盖全城兼具履约1小时达服务的店仓一体网络。

宅急送作为老品牌综合物流企业,拥有标准而稳定的物流配送系统,宅急送的云微仓服务能提供消费者极急速的购物体验。协议中拟利用宅急送现有的网络去配合鲜生活线上线下的运力服务,且逐渐在合作城市展开。

双方战略协议落地实施后,无论是对便利店的布局密度还是配送效率均有明显的提高。此次携手宅急送,鲜生活控股的便利店将从获取线上增量、提高用户体验等方面均享受到“赋能”效果。

这与刚结束不久的便利店大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的言论不谋而合,“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来确定我们的发展策略和发展方向。”

肖欣相信,与宅急送的合作是全渠道链条下,线上线下协同运营的重要一环。这是数字化运营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当传统便利门店拥有了数字化能力之后,运营者将会有一张清晰可视的运营图谱:客户是谁,喜欢什么,爱买什么,多久买一次。你可以针对你的客户,做更精准的货架,投放更精准的SKU,掌握更精准的库存等等。

正是基于线上自运营以来的数据沉淀,以及积累的海量商品动销数据,能够在每个门店实现精准货架,投放适合不同区域用户商品。宅急送的配送服力能力不断升级,也使得商品从日配到一日二配甚至三配,并且通过高密度配送网络在1小时内完成履约,大幅提高货品周转效率。

从消费者到消费平台,再到后端供应链,通过数字化改造,可以实现全组织链的连接。肖欣提出,通过数据框架构建和数据分层,我们会得到三个方面的提升:从“人找货”的逻辑变成“货找人”的能力、供应链服务网络的协同效率提高、以及复用基础设施增加衍生服务的能力。

肖欣最后也表示,中国始终没有全国连锁的便利店,和供应链体系能力不配套不支持有很大关系。如何从传统零售思维转型,管理好供应链,行业仍处在探索阶段。随着供应链配送体系在数字化“加持”下效能日益提高,便利店全国网络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将是大势所趋。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