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金斧子CEO张开兴:我们为什么要做“水星”母基金?

2018-01-23 15:35:45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1.jpg

2018年1月20日在北京,金斧子母基金品牌“水星”终于发布了。

为什么母基金取名“水星”?

为了取一个满意的名字,我们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跟合伙人子昂同学以及团队成员脑暴了好几次,这个名字既跟“金斧子”以及“商业投资”有关,又不能太老掉牙,更不能简单粗暴。最后我们定出了6个词,这真是个艰难的决定,一次又一次的想意义,一个又一个做减法,最后才敲定用“水星”。

“水星”,不只是因为小伙伴们所熟悉的粤语中“水”(金钱),当然也不只是五行中“金、木、水、火、土”中有金又有水,还跟金斧子品牌故事有关呢!伊索寓言故事里赠送“金斧子”给樵夫的河神便是赫尔墨斯(Hermes),宙斯与阿特拉斯之女迈亚的儿子,是古希腊神话中的商业之神,奥林匹斯十二主神之一。没记错的话,世界著名品牌“爱马仕”也是出自于他。赫尔墨斯(Hermes),罗马名字又称墨丘利(Mercurius),八大行星中的水星。“水星”跟金斧子的品牌一脉相承了。

“水星”还取自“上善若水,灿若繁星”。道家里水为至善,它使万物得到它的利益、滋润,而不与万物发生矛盾、冲突。投资之道,莫过于此。一个优秀基金管理人,既会陪伴着企业成长,也会努力为有限合伙人创造回报。同时,我们将优秀基金管理人比喻成“满天繁星”,表达了金斧子母基金期待未来可以和更多优秀管理人以及有限合伙人携手同行,共创璀璨的未来!

为什么钟情于股权投资?

1、想要实现价值投资,不妨参与股权投资,真正去做时间的朋友。

金斧子成立5年多以来,一直深耕股权投资领域,从帮助客户挑选优秀的股权组合基金,到精选中后期的股权单项目机会,再到发行主动管理的股权母基金,目的就是希望客户们戒掉“追涨杀跌”习惯,参与更多的价值投资。去年金斧子第三届股权峰会的时候,我也分享了一个观点,价值投资已经成为几乎所有投资机构包括二级市场的私募证券和一级市场的私募股权经常提及的关健词,很多机构甚至已经把价值投资进行了三六九等的分类。

从客户家庭长期的资产配置角度来看,股权投资属于金字塔的顶端配置。一级股权跟二级股票投资相比,虽然流动性较差,但市场相关性弱,不会受到市场短期波动影响,还可以通过投资期限的限制做“时间的朋友”,最终克服人性的弱点。如果选择到优秀的组合基金或者好的投资标的,大概率每年都是可以获得复利收益的,长期下来整体收益会很可观的。根据清科数据表明,国内优秀私募股权机构平均年化收益回报能力在20%以上水平。

2、个人对股权投资亦情有独钟,常怀感恩之心,希望大家能认可它。

投资者如果能够拿出部分可支配的财富通过专业机构,间接的推动整个社会的创业与创新,我想这可能是比做慈善本身更能体现人生价值的事情,不仅在金钱上让自己变得更富有,在精神上也让自己变得更加富有,“你看,这个酷公司是我投的”!

在金斧子创业过程中,不管是融资需要还是业务合作,使得我有机会接触了不下1000家的私募股权机构,阶段包括天使投资(腾讯创始人曾李青)、中早期的VC(红杉资本)、中后期的PE(松禾资本)、独角兽的专项基金(家族财富办公室)、上市公司的战略基金(华西股份)、企业集团的产业基金(招商局创投)……上述括弧内的机构是金斧子的股东们。

在私募黄金时代,我们这一代创业者是幸运的。80年代第一批创业潮,不管是TCL、联想还是华为,他们在创业的早中期甚至中后期,遇到资金困难的时候,经常需要为拿到贷款在银行门口寒雪苦等。90年代第二批创业潮,俞敏洪刚刚创立新东方,一开始也只能靠一个培训中心盈利了再滚动发展,后面徐小平加入后一起考虑是否可以在海外去资本运作,融资后再不断的在全国覆盖内进行渗透发展到500乃至5000个新东方分校。再看比亚迪,如果说没有登陆A股的机会,如果资本市场没有给他足够的溢价空间,我想国产新能源汽车一样会远远落后于全球。2000年带第三批创业潮,现在最热最火的BAT等,互联网公司们的故事算是耳熟能详了,他们基本上都是差一点就挂掉,还好有美元VC和PE支持,最后在美国或者香港实现了资本运作。2010年第四批创业潮,也就是我们这一代,遇到了私募行业的大爆发,像小米、滴滴、美团、今日头条等,他们成立短短几年时间在股权投资的支持下还没上市就已经是估值百亿美金以上的公司了。

在私募股权机构们的支持下,换句话说在LP投资者们的支持下,千千万万个在不同细分领域的创新创业企业,正在真正意义上的方便者我们的衣食住行、改善我们的健康水平、提高者我们的工作效率。“哇哦,这个酷公司是你投的”!

3、股权投资全盛时代,“募投管退”用数据说话,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股权投资新时代的特征之一,“募投管退高速增长”。大家注意这个关键词“高速”,并且进入全盛时代。曾经全盛时代讲的是房地产行业。过去十年虽然很多人听到过房地产进入黄金时代说法,那是当时还有很多人是没有感觉的。直至5年前、3年前才有明显感觉,每个行业的全盛时代基本也就是7-10年这样的周期。同样道理,当下股权投资已经进入全盛时代,我们看看募投管退各个方面的数据。

募方面,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募集情况,从2006年到2016年,十年间增长了十倍。2016年达到了1.3万亿的规模。投方面,2016年募了1.3万亿规模,投出去7000亿规模。很多细分领域不像小米、滴滴、美团、今日头条这些大家经常用,实际上这些细分领域正在悄无声息地发生变革跟颠覆。

如果说募的规模很大,投的规模很大,退的规模少的话,那一定是耍流氓。2006到2016年,相比募翻了十倍,退翻了几十倍。2006年是154笔到2016年接近5000笔退出。股权投资时代到来必须有政策背景。2016年2月19日刘主席履新之后,A股每周10只的速度发行新股,400多家,这是过去几年的总和,实际上这个非常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我们还可以看到很多抑制投机的机制出台,一系列对上市公司股东的限制政策,都是为了引导整个资本市场往价值投资方向走。不仅A股,最近港股也在不断的创新高,从港交所频频推出系列政策如“创新版”与“同股不同权”等以来,最近一周高达17家企业在香港上市!

2017年的退出方式,其实已经呈现出了多元化,什么逻辑?过去十年,基本上股权投资讲退出,每个人只关心IPO。但是实际上在国外IPO占的比例很小很小,整合并购与管理层收购占了很大比例,这些方式应该是未来股权投资退出的主流方式。有私募大佬开玩笑说中国3000多家上市公司就可能有3000多家并购类的私募股权机构,要么是上市公司直接管理、要么是间接投资、要么是背后支持。除了上市公司,还有形形色色的巨无霸产业并购基金出现,未来退出的渠道会更加多元和丰富。

除了募投管退之外,我们再看看另外一个全盛时代下的微观景象,长江产业基金,也就是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引导基金,政府出资400亿,带动长江产业基金群2000个亿,最后撬动过万亿社会资金参与股权投资。政府很聪明,比以往都聪明,过去几十年靠补贴行业和企业,现在其实只是把这个蛋糕收回来一些,做政府引导基金并且通过基金放杠杆,带动更多产业发展,带动更多就业机会。这只是一个省,中国有多少个省?为什么说全盛时代,其实很多市、很多区,不管是一线城市还是二线城市、三线城市,都在紧锣密鼓推动这个事情。

私募行业现在是11万亿实缴了,未来极可能到20万亿甚至30万亿的规模,规模这么大,作为投资人最关心的是表现会怎么样?这个全盛时代就跟十年前房地产全盛时代的逻辑一样,我们必须要捷足先登。未来三年、五年,流动性这么充裕的情况下,还将陆陆续续有类似这样的资金进入市场,我们一定要在大部队进入市场之前提前进场。这个逻辑非常简单,就好比你买房,同样的地段、同样的小区你比人家早几年,就更安全,这就是全盛时代的逻辑。如果认同这个趋势,那就要赶紧上车。

为什么通过母基金参与头部股权投资?

股权母基金已经不再是新鲜事物。自2012年后股权母基金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截止2016年6月底,中国私募股权市场上活跃的股权母基金共计1174支,管理资本总量超过2.5万亿规模。或者大家会说平时很少听说呀?那是因为大部分母基金都是政府引导基金、大家族财富、上市公司、产业集团等不需要面对个人投资者的,也就是不需要做太多的对外宣传。很明显母基金已成为国内私募股权领域中一种重要的投资种类,通过将募集到的资金投放到不同种类的股权投资基金中,使得投资组合实现多样化,从而降低了投资的整体风险。

股权投资新特征之二,“行业集中度正在提升”。相比过去五年,中国头部股权基金规模在迅猛发展,并且在可预见未来,他们规模一定会越来越大。3年前,一个客户跟我说想参与某某基金,很得意的说只需要300万起。可是最近也有客户跟我说想参与某某,很沮丧的说怎么要5000万起。这说明什么?说明优秀的头部股权基金参与的门槛越来越高,同时他们规模还会快速迅猛发展。我们还接触了很多很多客户,确实大家也知道当下正处于股权投资全盛时代,但是个人投资者想加入其中并分一杯羹却面临重重困难,除了门槛太高,还存在单一标的、风险过高、金额有限、额度稀缺、缺乏渠道等问题。这一现状下,股权母基金正在成为高净值客户参与头部股权投资的新趋势。

从过去十年来看,TOP10%的私募股权机构年化收益平均在35-45%之间,中等的收益能去到20%,中下的平均是10-15%。特别是当我们把时间拉长来看,会产生让人惊讶的结果,同样是100万投资,如果选中了TOP10%的机构,按年化30%来算十年之后,从100万增值到了1000万。如果选中的只是中位水平的基金,虽然感觉年化收益也只是差了10个点,但是十年之后你的财富相比差了一半只有500万,这就是复利的魅力。

金斧子股权母基金将凭借专业化管理,通过500个专注私募的小伙伴和20万高净值客户支持以获得规模优势,最后获取优秀私募特别是头部机构的稀缺份额,也为LP们提供包括信息披露、走访跟踪、LP大会、投资专享、专属定制、定期报告在内的六大尊享服务。

在此,特别与大家分享金斧子母基金一期的一些数据。母基金团队曾103天内实地走访5家拟投基金,形成超过5万字研究报告,洽谈、立项、投决最终只有不到5%通过率,已投基金管理人们均是在清科2017榜单早期投资机构30强、VC投资机构100强、PE投资机构100强,细分产业20强等奖项,累计上榜12次。母基金一期启动募集第20天认缴金额超过1亿元,得到超过170名投资人的出资认可!

最后,股权投资全盛时代到来之际,水星母基金作为一个新生儿,作为金斧子的子品牌,在此希望斧子斧妹、投资者们、合作伙伴们一起用心呵护。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