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创想的力量!华侨城荣膺中国文化企业品牌价值榜前三强

2018-01-06 11:08:58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近日,由文化品牌评测技术文化部重点实验室、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支持的“2017中国文化企业品牌年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2017中国文化企业品牌价值TOP50”榜单,华侨城集团荣登榜单前三强。

纵览榜单,不难发现:国有企业和市场型企业实力基本一致,国有上榜企业在数量上不断增加,市场型企业的品牌价值总量不断上升。数字创意产业成为榜单绝对“支柱”;网络文化业入榜企业数量最多,榜单前两名分别被网络、游戏产业巨头腾讯、网易占据,第四位也是同样归属于互联网产业的,在这样一份榜单中,身为央企的华侨城集团名列第三,尤显突出。可能有人会问:华侨城缘何位列三甲?在了解这家企业三十余年来在文化产业领域的实践与建树之后,就理解如此排名无可厚非。

2017年,华侨城再次名列全国“文化企业三十强”,旗下新战略产业已发展至全国50余座城市,形成了新型城镇化、文化创意产业、文化产业产融平台、全域文化旅游、城市开发运营、文化主题酒店开发运营、智慧文化景区管理输出等业务板块,不断丰富文化产业类型,引领文化产业发展。数据显示,2016年华侨城在文化相关产业的投资额达近260亿元,占全年投资总额的65%。集团营业收入增幅明显,其中文化产业相关综合收入合计占全年总收入的六成以上,集团资产规模超2200亿元。

深耕文化旅游 打造“百年老店”

近年来,华侨城集团确定了中长期发展战略目标,为首的便是“中国文化产业的领跑者”。能拥有这份自信,首先在于一个“深”字。“因为专注所以专业”,华侨城集团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并明确以文化产业为主营业务的央企排头兵,三十余年来深耕不辍,以文化为根基、旅游为枝干,树立了诸如欢乐谷连锁主题公园、东部华侨城、欢乐海岸、锦绣中华.民俗村、世界之窗等一大批优质文化旅游品牌:

欢乐谷是我国首个连锁主题公园品牌,同时也是中国连锁主题公园第一品牌,现已落地深圳、北京、上海、成都、武汉、天津、重庆等七大城市。作为“繁华都市开心地”,欢乐谷承袭华侨城独有的创想文化内核,集成世界领先的高科技游乐设施、国际接轨的都市演艺精品、深具人文魅力的主题文化体验,用“动感、时尚、激情”的品牌个性与丰富内涵,向现代都市人提供愉悦身心的多元化旅游休闲方式与都市娱乐产品。2017年,欢乐谷集团注册成立,这标志这欢乐谷连锁经营管理迈向了新的发展阶段。

深圳东部华侨城是国内首个集休闲度假、观光旅游、户外运动、科普教育、生态探险等主题于一体的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现已成为知名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深圳欢乐海岸以海洋文化为主题,以生态环保为理念、以新型商业为主体、以创造都市滨海健康生活为梦想,开创性地将主题商业与滨海旅游、休闲娱乐和文化创意融为一体,成为“城市文化会客厅”和都市娱乐目的地。

锦绣中华·民俗村作为中国最早的文化主题公园,是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内容最丰富的实景微缩景区,生动再现了我国的历史文化及民俗风情,让人能够“一步迈进历史,一日游遍中华”。世界之窗创办于1994年,是一个把世界奇观、历史遗迹、古今名胜、民间歌舞表演融为一体的人造主题公园,展示了一百多个世界著名的文化景观和建筑奇迹。

在2017年开展的第八届“深圳老字号”评选中,华侨城集团旗下的锦绣中华·民俗村、世界之窗、欢乐谷主题公园及威尼斯睿途酒店、海景嘉途酒店五个参选品牌全部获选“深圳老字号”,这是对以上品牌的历史、特色、形象和影响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华侨城集团在文化旅游产业内的专业性、影响力和口碑的充分肯定。发轫于年轻的深圳特区,深耕文化旅游,打造“百年老店”——这对于华侨城集团来说,既是目标,也是使命。

坚持创想 多业态广布局诠释“文化+”

除了“深”,华侨城集团的“广”也值得称道。

这个“广”字,首先体现在业态之广。作为“优质生活创想家”,华侨城集团除了深耕文化旅游产业外,还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与创新、不断思索和拓展其文化产业的外延,在国家战略的指引下,积极推动产业融合和改革升级,逐渐形成了新型城镇化、全域旅游、文化创意产业、文化产业产融平台、文化主题酒店开发运营、文化艺术、文化科技、文化节庆、文化演艺、文化相关产品制造等细分产业。

OCT-Loft华侨城创意文化园

OCAT当代艺术馆

OCT-Loft华侨城创意文化园把原来的工业区旧厂房改造成现在年产值150亿元的创意产业园,进驻其中的创客空间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高度评价;OCAT当代艺术馆群致力于打造具有中国本土文化特色、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准的“中国当代艺术的航空港”,现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非营利艺术机构;华侨城旗下运营的30多家酒店,各自具备独特的文化主题;华侨城文化旅游狂欢节、欢乐谷万圣节、欢乐谷国际模式节、世界之窗国际啤酒节、锦绣中华·民俗村泼水节……均已成为文化节庆领域叫好又叫座的金字招牌;在文化演艺方面,除《金面王朝》、《新东方霓裳》等经典剧目外,承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联合中国和柬埔寨艺术家联合打造的大型文化演艺《吴哥的微笑》累计演出3000余场,深受各国观众和海外侨胞的喜爱;文化科技领域,华侨城集团旗下文旅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飞行影院、VR过山车、动感4D影院等产品,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准,其承接的科技部十三五重点课题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华侨城集团以文化为根基、以旅游为枝干,已茂然生长成了一棵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

其次体现在布局之广。

近年来,华侨城集团积极深化改革、转型升级,深入践行创新发展模式,以“共享、突破、落地”的迅猛之势头攻克“塔山”,实现跨越发展。以文化旅游为旗帜,以产城融合为路径,“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模式已经深入人心,并取得了初步成果;五大产业相互支持依托,成为华侨城践行国家战略、突破发展瓶颈、实现全面跨越的有力承载。

在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下,华侨城集团在全国各地捷报频传,许多创想从理论走向实践,许多愿望由理想变为现实,许多目标从遥远走近眼前,许多项目由种子结成果实。

在深圳总部,华侨城以“十大项目”深耕深圳,甘坑新镇升级为国家级文旅特色小镇,滨海华侨城、光明小镇、大鹏所城一系列新型城镇化项目均进入实质建设期;在京津冀地区,华侨城承接国家“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天津京杭大运河(西青)、京西斋堂小镇等项目相继落地;在华东地区,华侨城落子南京、无锡、扬州等旅游重镇,布局长三角区域经济带;在西部,华侨城布局川陕,安仁、黄龙溪、洛带古镇进展顺利,中国第七家欢乐谷——重庆欢乐谷盛大开业,西安“1+7”系列文化综合项目稳步推进;云南战区全域旅游发展态势良好,战略重组云南世博、文投两大集团进展顺利,大理古城等项目的落地进一步拓展全域旅游版图;在海南,以三亚中廖村为代表的美丽乡村建设深受政府和百姓好评;在中原地区,华侨城扎根武汉,辐射湖南、江西、河南……仅2017年一年,华侨城在全国的布局从不到30座城市发展到50余座城市,可谓东西南北中,处处都有华侨城。

担负央企责任 提升国家文化自信

十九大报告中,文化自信的战略地位被一再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对于文化企业来说,如何将优秀的传统文化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相对接、达到弘扬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目的,既是首要课题,也是历史使命。在此次“2017中国文化企业品牌价值TOP50”榜单中,作为唯一入围的央企,率先担负这一光荣使命、在业内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是华侨城集团义不容辞的责任。

近年来,在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一带一路”战略和“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华侨城集团在自身文化旅游根基之上,提出并实施了“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发展模式。

致力于成为“中国文化产业领跑者”的华侨城集团,多年来积极开展文化旅游资源的保护性开发,传承中华文脉;并通过对文化+一系列产业领域的经营,投身文化产业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水平,在提升国家文化自信上,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以特色小镇建设为例,华侨城参与建设的特色小镇遍布全国各地,为保护和传承小镇历史格局、延续和传承传统风貌、培育小镇精神和文化、提升整体文化自信下足了绣花功夫。

在2017年12月举办的以“发展中的特色小镇”为主题的安仁论坛上,众多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在特色小镇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同时也对华侨城在保护与弘扬传统文化上的努力给予高度肯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李迅说,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要注重补齐文化的短板。农耕文化是中国存在最为广泛的文化类型,崇尚与尊重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特色小镇要把传统农耕文化和现代城市文化进行连接,做好连接工业文明和农耕文明的纽带。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郭杰认为,新型城镇化的未来发展,一定离不开大文化的概念。也就是说,依托文化资源的基础考虑城镇化建设,才可能有可持续性。历史留给我们丰富的资源,在这样的资源上进行传承与发扬,也就有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也才能更好地惠及人民。

华侨城对此身体力行:在深圳甘坑新镇,华侨城以丰厚的客家传统文化积淀为根基,通过对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凉帽”元素进行深入挖掘和包装,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小凉帽”IP,并结合旅游度假、休闲、美食、养生、酒吧、酒店、婚庆等,打造完整的文化旅游产业链;安仁古镇作为华侨城建设特色小镇的范本,已经形成了以博物馆群为核心、文化产业为主导,文创、会展、教育、美食、影视、音乐等内容与博物馆产业紧密结合的完整业态,在这里,人们不但会对此地一脉传承的文化之根由衷赞叹,也会为这条文脉孕育绽放的朵朵奇花而欣喜。

文化产业的特殊性,要求文化企业必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这是文化产业不同于其他产业发展的价值导向,也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必然要求。此次荣登“2017中国文化企业品牌价值TOP50”榜单的前三强,既是对华侨城在文化产业领域的深度、广度、专业性、美誉度和发展现状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华侨城继续承接国家战略、践行央企责任的激励和鞭策。相信华侨城集团将始终保留一以贯之的“创想”初心和那份浓郁的人文情怀,不论在社会责任还是在企业发展上,都扮演好“中国文化产业领跑者”这一角色。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