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市场教育成切口 中国智能投顾发展态势良好

2017-11-07 15:14:19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2日,2017全球未来科技大会落幕,在这场汇聚各行业精英大咖盛会中,新兴科技金融企业创必承收获颇丰,其CEO孙明展先生获得年度科技创新CEO,而创必承旗下产品“谱蓝”获得年度最佳创新科技奖。“谱蓝”是智能投顾行业典型产品,而智能投顾则是人工智能和金融领域结合的产物,今年除了创必承这类第三方创业机构外,还有招商银行、京东等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巨头企业入局,逐渐走上发展的正轨。

中国互联网理财市场稳步上扬 智能投顾发展迎良机

智能投顾(Robo-Advisor)是指利用云计算、智能算法、机器学习等技术,将现代资产组合理论应用到模型中,结合投资者个人财务状况、风险偏好和收益目标,为投资者提供最佳投资组合。智能投顾产品通过调查客户财务现状和投资目标,确定其风险承受能力并描绘用户画像,再根据画像推荐个性化投资组合,并为其提供快捷的投资渠道。例如”谱蓝APP”能够实现一键就能买入包含了7支基金的基金组合,并能实现全球资产配置,并实时监测市场需求及用户需求变化平衡投资组合,整个过程中资金交由第三方托管。因此智能投顾服务具有分散性、主动管理和长期稳健的特征。而智能投顾产品的收入主要是通过资产端和投资端的利差转变为服务费的盈利模式,而以机器人进行理财,容易形成规模效应,同时能够节约人力成本及分支机构成本。

虽然中国智能投顾行业起步较晚,但目前发展态势良好。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基金证券期货等投资机构资产管理业务规模达52.5万亿元,较2016年第二季度增长13.6%。其中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规模18.1万亿元,基金管理机构及其子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约35万亿元。银行业理财市场情况方面,银行理财资金账面额达29.05万亿元,累计兑付客户收益达9772.7亿元,整体呈现上行发展姿态。理财用户规模方面,第三方数据机构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互联网理财用户达3.11亿人。预计到2017年底,中国互联网理财用户将达3.84亿。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大众互联网理财的观念渐渐普及,大众理财规模越来越大,而智能投顾的低成本、风险分散等特点迎合大众理财需求。此外,随着投资者市场教育继续深入,未来将有更多投资者交托专业机构进行理财服务。愈加庞大的互联网理财用户规模,加上智能投顾服务具备较低入门门槛和专业理财建议,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市场教育成市场突破口 智能投顾行业领先者谱蓝

然而,中国智能投顾平台直到2015年才开始迅速发展,而相较于国外智能投顾市场,国内市场以散户投资者为主,此类投资者偏好短期投资、追涨杀跌,存在较大投资风险,因此对投资者进行市场教育是目前各智能投顾产品当务之急。

从市场教育切入智能投顾市场的创必承旗下产品谱蓝,正是行业里面的领先者。谱蓝是新兴金融科技企业创必承旗下个人导向型智能投顾产品,第三方数据机构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谱蓝与摩羯智投、京东智投同属国内智能投顾行业第一梯队产品。谱蓝坚持倡导定投理念,其低门槛、低费用(投资门槛仅需100元)使服务更加普惠,从而受到市场欢迎。创必承以市场教育为切口切入智能投顾市场,通过旗下理财巴士等几大理财教育IP进行市场教育以导入用户,并结合专家顾问和智能投顾提供理财服务。

在谱蓝 整个投资服务运作模式中,市场教育是核心,创必承企业和谱蓝APP内课堂频道对客户进行理财教育,从而稳定获客。获取用户后,谱蓝通过对平台注册用户进行问卷调查确认用户风险承受能力,利用历史数据寻找相关性较低的资产,同时根据宏观经济数据预判资产未来走势,优选ETF基金。通过马科维茨模型构建智能算法,寻求投资者风险收益平衡点,在全球资产配置中寻求最优投资组合,最后对对每个投资组合进行模拟测试,计算每个组合的最大回撤和回本周期,严格控制投资风险。此外,谱蓝还会实时监控市场情况,每日跟踪账户表现,智能优化资产配置比例;以及为理财需求强烈的客户提供一对一的专家理财服务和智能保障服务。在整个用户对理财产品的申购、认购及赎回过程中,资金都不经过谱蓝平台,银监会、证监会、平安银行等机构对每笔交易都会进行监管。

谱蓝及背后企业创必承通过市场教育为切口,提供智能理财和专家理财相结合的综合理财服务,既有效解决第三方创业机构用户获取难题,又能有利于企业实现合规合法发展,受到投资方认可,2017年7月获数千万的A轮融资,未来或成为智能投顾行业中的一匹黑马。

智能投顾行业标准缺失 市场教育合规监管助行业加速

作为新兴起的金融创新产品,智能投顾行业发展在国内仍处于起步阶段,行业标准缺乏,相关法律法规也不完善,调取客户数据和业务开展具有较大风险。证监会等部门已开始对提供智能投顾服务的机构进行合规检查,未来对于智能投顾市场的监管将更加严格。

而除了政府部门政策监管外,对市场投资者加以教育,引导理性和合理投资,对于行业合规发展也有重要影响:智能投顾在中国的破局之路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一方面,普通投资者不习惯将自己的财富交给专业机构打理,被动理财理念不成熟;另一方面,投资者结构以散户为主,他们倾向于“追涨杀跌“的不理智投资行为。智能投顾理财仍面临较高的市场教育成本,智能投顾接受度有待提高。而投顾市场教育除了能让投资者学习正确投资理念外,也有利于推动目前市场上尚不具优势的中小机构进一步发展,提升用户规模和用户价值。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