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2000亿瓶装水市场迎来健康消费升级 熟水品类异军突起

2019-06-21 15:12:16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6月20日,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和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健康饮水(熟水)产业发展论坛”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大楼隆重举办,就传统健康饮水文化与现代饮用水技术的融合创新展开分享和深入讨论。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市鑫海威信息中心发布的《2019年中国瓶装饮用水行业消费健康趋势报告》(下称《报告》)指出,熟水品类具有更先进的饮用水生产技术和更安全健康的饮用水品质,将成为消费者健康饮水消费新趋势。与会的专家学者也认为,近年来熟水品类异军突起,连续三年市场增速保持全品类第一,将开启健康饮水的新纪元。

图为第三届健康饮水(熟水)产业发展论坛现场

传统理念+现代工艺 熟水更安全更健康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身体健康的重视度与日俱增,健康饮水意识由此不断提升。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医师协会名誉会长殷大奎在发言时指出,水是一种容易被忽视、却又必不可少的重要营养物质,重视饮水健康是身体健康的必经之路,科学饮水不仅是民众防病最有力的保障,更是养生保健最重要的根本。

图为国家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医师协会名誉会长殷大奎发表讲话

那么,人们究竟应该如何健康饮水呢?《报告》认为,无糖、无热量、无香精、无色素的瓶装水如今已成为消费者健康饮食与生活的必然选择。在北美市场,碳酸饮料销量已经连续9年呈现下滑态势,2016年瓶装水首次超过碳酸饮料成为市场销量第一。而国内市场早在2012年瓶装水销量就超过碳酸饮料,并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成为大众更认可的饮品。预计瓶装水2019年将实现10%的增长并突破52%的饮料行业占比,到2020年销售额将接近2000亿元。

目前,瓶装饮用水市场主要以矿泉水、纯净水和熟水等产品形式存在。据《报告》介绍,矿泉水企业普遍采用臭氧杀菌工艺,但存在溴酸盐(2B类潜在致癌物)超标现象;纯净水聚焦水质安全处理,可以去除水中一切杂质、细菌,但对人体有益的成分也不存在了。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锦亚在《包装饮用水抽检信息与分析报告》中指出,2016年至2017年包装饮用水产品不合格率为8.72%,问题集中于溴酸盐超标和铜绿假单胞菌检出,主要原因正是因加工时臭氧使用控制不当造成。

《熟水凉白开 健康饮水蓝皮书(2019)》中介绍,熟水凉白开是经过UHT125℃超高温灭菌技术处理的包装饮用水,与传统的自来水及市场上普遍的瓶装水有着本质的区别。该工艺是国外顶级的乳制品企业普遍采用的灭菌技术,首先将水过滤后超高温烧开灭菌,然后降温后进入超净无菌冷灌装生产线进行灌装,全程无化学消毒副产物溴酸盐残留,同时保留部分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更安全更健康。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聚焦健康和安全的熟水瓶装水吸引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关注,以高速的增长率在市场中异军突起。相比于矿泉水和纯净水,今麦郎熟水凉白开自2016年5月产品上市后,市场销量增长显著。2017年与16年同比增长551%,2018年与17年同比增长131%,实现了品牌的快速崛起。“熟水既顺应了大众喝熟水的饮食习惯,又把健康饮水理念逐步推广开来,将随着新型饮水健康消费需求的升级,成为瓶装水未来主流发展趋势之一”,《报告》中指出。

凝聚千年饮水智慧 熟水成为健康饮水新趋势

在本届论坛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原副所长白雪涛、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杨晓光、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锦亚、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会长金日光、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鑫海威信息科技情报部主任尹亚丽等权威饮水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分享和讨论了熟水健康饮水的重点和要点。

白雪涛认为,熟水采用的UHT125℃超高温瞬时杀菌技术可杀灭包括繁殖体和芽孢在内的所有微生物,不产生任何消毒副产物,对原水水质不会产生任何影响,将该技术应用于包装饮用水行业是一种大胆的技术创新,具有行业领先性。

“不同于纯净水,电导率>10μS/cm的熟水能够保留部分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与微量元素,更营养更健康。”马锦亚表示,以凉白开为代表的熟水品类,不仅更具安全性,而且开创健康饮水新品类。

“熟水凉白开是更懂中国人的健康好水”,杨晓光也对已经在中国流传千年的熟水予以高度评价:“经过高温加热后,水的分子团簇变小,活性较强,更容易让人体各部位参与水在人体的平衡调节。”

金日光从传统文化角度总结了熟水的妙用,熟水凉白开适合中国人的体质,生水阴寒气息很强,通过加热,能减轻其寒性,从而不影响人体的阴阳平衡。“饮用熟水凉白开是中国人流传千年的养生传统,是中国人的饮水智慧”,他说。

尹亚丽介绍了目前瓶装水市场的多元化发展趋势:“全民健康饮水意识日益高涨,全球健康饮水趋势明显,瓶装水工艺聚焦更安全、更健康。”在她看来,以今麦郎凉白开为典型代表的熟水品类凭借技术创新迅速崛起,开启了健康饮水的新纪元,不仅传承了国人饮用熟水凉白开养生的饮水习俗,而且通过技术创新向全世界传递了中国健康饮水理念。可以肯定的是,熟水未来将成为健康饮水的新趋势。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