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远东智慧能源实力助建特高压,打通全球能源互联网关键环节

2018-02-27 11:26:59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发展的重要命题之一,全球能源资源丰富,但是分布不均,以电力为例,南亚、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很多地方还没有电网,是全球缺电最严重的地区,无电人口超过10亿人。而在欧洲、东亚、美洲一些国家和地区电力消纳不足造成浪费,搭建全球能源资源配置平台成为解决这些问题的必然选择。

在北美、欧洲大陆和海湾地区,跨国互联电网已经形成,每天传输数亿千瓦的电力。日本软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正义也在福岛核事件后,提出建设“亚洲超级电网”计划。“十二五”期间,中国特高压输电网建设具备相当规模。已建成的区域性电网成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有益探索,也证明了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可行性和效益性。

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智慧能源 股票代码:600869)一直积极谋求可持续发展,从响应“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的中国倡议,到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的规划设计和行动计划,智慧能源积极参与并努力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理念落实,实现世界能源与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当前,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已成为各国共识,也是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

图片1.jpg

特高压是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的关键

全球能源互联网是集能源传输、资源配置、市场交易、信息交互、智能服务于一体的“物联网”,是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开放兼容的“巨系统”,其中特高压电网是关键,智能电网是基础,清洁能源是重点。

特高压电网具有传输距离长、容量大、效率高、线路损耗小、占地少、安全性高等突出优点,可实现跨区域、跨国、跨洲之间的电力互联传输。我国目前已建成、在建近20条特高压输电线路,到2020年,我国特高压电网将基本建成,输送电量将达到2亿千瓦时以上,占全国装机总容量的25%。

中国特高压电网技术全球领先,正在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特高压电网的建成将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的一大里程碑。

远东智慧能源领先布局,实力助建特高压输电网,成绩可观

作为致力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服务商,远东智慧能源在本世纪之初即加大科研投入,引领特高压输电领域智能线缆发展,深度参与国内特高压输电网建设。

从2006年开始,远东智慧能源持续进行特高压导线的研发与投产,先后研制出大截面(720平方毫米、900平方毫米、1250平方毫米)钢芯铝绞线、1250平方毫米节能导线和重冰区导线,1660平方毫米碳纤维复合导线,智能线缆产品和服务支持我国首条特高压输电工程——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kV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全长654公里,跨越黄河和汉江,变电容量600万千伏安;2007年供货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向家坝—上海±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该工程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发、自主设计和自主建设,是我国能源领域取得的新突破;2009年供货南网首条±800kV直流输电工程——云南-广东±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这是我国电网建设史上一个里程碑,在世界电力工程史上也是一个重大突破;2010年供货呼伦贝尔(伊敏)―辽宁(木家)±5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工程,这是内蒙古煤电基地直送辽宁负荷中心的第一条长距离直流线路,呼辽线的全线架通实现了呼伦贝尔煤电基地能源外送,推动了东北电网资源优化配置,满足了辽宁电网的电力需求;2011年供货国网第二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锦屏-苏南±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途经四川、云南、重庆、湖南、湖北、安徽、浙江、江苏八省市,全长约2100公里,额定输送容量720万千瓦,最大连续输送容量760万千瓦; 2017年供货±11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昌吉—古泉±11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这是目前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线路路径总长度约3304.7千米,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六省区,输送容量1200万千瓦;2016年供货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全线双回路架设,全长2×1048.5千米,途经陕西、山西、河北省、山东4省,变电容量1500万千伏安。

远东智慧能源智能线缆产品和技术还服务于国内海拔最高、环境最恶劣的“电力天路”—±400kV 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高寒地区建设的规模最大的输电工程——青海—西藏750kV交流输变电工程,穿越高寒高海拔地区的重大输变电工程—川藏联网工程,最具挑战性的高原输变电工程—藏中联网工程,实现了西藏电网和西北电网、藏中电网和昌都电网的互联互通,从根本上解决了西藏和线路沿线地区的用电缺电问题。

远东智慧能源参建的部分特高压输电工程

图片2.jpg

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kV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

图片3.jpg

向家坝—上海±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

图片4.jpg

昌吉—古泉±11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

图片5.jpg

锦屏-苏南±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图片6.jpg

藏中联网工程

迄今为止,远东智慧能源几乎参与了国内所有特高压输电线路建设,为全国各省市输送电力,解决了数亿人的用电问题。同时,缓解了各地区的环境污染问题,有力推进了低碳经济的发展。这都充分展示了远东智慧能源在特高压输电领域的技术水平和综合服务实力,彰显了远东智慧能源在特高压工程及智能电网建设领域的领先地位。

未来,更多远东智慧和远东方案将亮相全球能源互联网

中国一直把解决无电地区人口的用电问题、消除能源贫困作为国家电力建设的重要任务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要条件。目前,中国已基本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但由于世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和能源分布的不均匀性,使得一些地区和国家人民依然过着无电、缺电的生活。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能源资源的优化配置,满足电力需求,实现能源资源的共建共享与合理消纳,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是全球能源互联网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按照规划设计,全球能源互联网将分国内互联、洲内互联、洲际互联三个阶段。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是创新全球治理、促进共同繁荣的中国倡议。

远东智慧能源基于特高压领域领先的深厚积累,将积极抓住全球能源互联、“一带一路”倡议等发展机遇,深耕国内外市场,推动技术革新,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贡献更多的远东技术、远东智慧、远东担当,引领智慧能源产业实现高效、安全、绿色、智能的发展。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