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上海消保委测评智能扫地机,跟着权威数据选购扫地机器人

2017-11-16 09:10:10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11月13日,上海市消保委对上海市流通领域销售的智能扫地机器人进行了测评试验。试验对象包括通过线上综合电商平台以及线下大型百货商场和家电卖场等渠道购买的25款智能扫地机器人样品,试验内容包括:智能扫地机器人的除尘能力、智能规划能力、单次充电清洁除尘面积、防跌落能力、越障能力以及售后服务等。结果表明,不同品牌的智能扫地机器人在这些指标,包括除尘、智能规划、续航、灵活性等的表现也大为不同。

据悉,上海消保委测试的智能扫地机器人价格在1088元至7999元不等,品牌涵盖iRobot、科沃斯、戴森、松下等主流品牌,其中飞科、seebest、Dibea等3件样品因故障等原因无法完成测试。在完成测试的22款中,17件来自线上,8件来自线下。

测试一:清洁除尘能力

从智能扫地机器人最基本的使用功能来讲,它最主要的用途便是清洁除尘。其中,边角除尘的效果最为考验一款智能扫地机的清洁能力。上海消保委对这22款智能扫地机器人的边角除尘能力测试是在标准房间的边沿和转角区域均匀散布一定重量的灰尘,使样品在其中自动进行清扫(设置为最佳工作模式,如沿边模式或角落模式等)不超过15分钟,结束后计算被样品吸收的灰尘重量比例。试验结果显示,这22款智能扫地机器人的边角除尘能力差异较大,最高达88.9%,最低仅为14.5%。上海消保委称:带边刷且边刷与吸尘口距离适中、有边缘清扫或沿墙清扫等工作模式的样品边角除尘能力较高。从外形上来看,部分智能扫地机器人的三角外形更易于做到边角灰尘的有效清理。

测试二:智能规划能力

智能规划是智能扫地机器人区别于传统扫地机最大的特点,判断一款智能扫地机器人是否足够智能,主要还是得看它的规划能力,这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智能扫地机器人的清洁效果。上海消保委在20㎡的房间中模拟家庭环境,摆放好家具,然后使样品在其中自动进行清扫不超过30分钟,计算样品的清洁头运行所覆盖的面积占房间总面积的比例,即为覆盖率。规划能力强的样品多为通过导航定位、构建地图、规划线路进而覆盖到更大的区域,因此对于桌、椅等物品的下方或家电的后方可以进行深入清扫;而规划能力弱的样品多数无法记录已经清扫过的区域,遇到障碍物容易随机弹开,因此难以深入桌、椅等物品的下方或家电的后方等。

测试三:续航能力

除了清洁除尘能力、智能规划能力外,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还比较关注的一个点便是:智能扫地机器人的续航能力。消费者普遍希望充满电后的智能扫地机器人能够尽可能清扫到更多的面积,最好是能一次性完成对整个房间的清洁。对此,上海消保委测试了这22款智能扫地机器人样品的单次充电有效清洁面积,让22款样品充满电后在20㎡的房间中多次进行清扫直至电量耗尽。试验结果显示:电池容量大、运行能耗低、规划合理的样品单次充电有效清洁面积较高。我们知道,直接影响续航能力的,一是智能扫地机自身搭载的电池质量,二就是机器运行时的功率大小。在测试的样品中发现,松下智能扫地机器人可通过“微尘感知”功能来调节功率,延长续航的同时,还可做到节能。

测试四:灵活工作能力

在现实生活中,智能扫地机器人的应用场景往往较为复杂,地毯、台阶、斜坡、家具底部等都是它们在工作中实际会遇到的场景。防跌落能力、越障能力等便可直接反映智能扫地机器人的灵活行走水平。在防跌落能力测试中,将样品分别放置于10cm和15cm高的台阶上,使其运行不超过10分钟,观察其是否会跌落或卡死。结果显示,有4件样品在台阶上出现卡死,其中1件从10cm高的台阶跌落;在越障能力测试中,将样品分别向着高8mm×宽40mm和高13mm×宽40mm的门槛,使其运行不超过15分钟,观察其是否能够越过门槛。圆形物越障能力测试是将样品分别向着直径15mm和直径22mm的圆形障碍物,使其运行不超过15分钟,观察其是否能够越过障碍物。结果显示,在8mm门槛处,21件样品一次性通过,1件样品卡住;在13mm门槛处,8件样品一次性通过,1件样品不通过,6件样品卡住;在直径15mm圆形障碍物处,1件样品一次性通过,10件样品不通过,9件样品卡住;在直径22mm圆形障碍物处,1件样品一次性通过,18件样品不通过,2件样品卡住。

测试五:售后服务能力

作为一款智能化的家居产品,智能扫地机器人的售后服务当然不能忽视。上海消保委试验整理了25件样品的说明书和保修书上对于软件更新和保修期的明示内容,通过查询样品包装或品牌官网调查了各品牌上海售后维修网点的情况,并通过拨打样品包装或说明书上明示的客服电话了解了配件购买的途径。调查显示,25件样品的包装或说明书上均明示有客服电话,但其中1件样品的客服电话无法接通;多数样品的保修期为主机1-2年、电池6个月-1年、边刷等配件3-6个月或不保修,6件样品在说明书或保修卡上未明示保修范围和时长;10件样品在包装或品牌官网上可以查询到上海的售后维修网点,消费者可以自行送修,15件样品在上海未设售后维修网点,消费者需快递返厂维修;配件可在线上网站或线下售后服务网点购买,或者通过拨打客服电话订购。

针对上述情况,上海市消保委发布消费提示:1、消费者可依据使用场景选择合适的智能扫地机器人。目前,部分企业针对国内消费者的使用特点,通过改进边刷结构和清扫程序,甚至独创三角外形,加强了智能扫地机器人的边角除尘能力。另外,消费者可根据家庭中沙发、茶几、柜、床等物品底部距离地面的高度选购适宜尺寸的智能扫地机器人。2、为了更有效地吸尘而又避免对智能扫地机器人或其他物品造成损坏,消费者在使用智能扫地机器人前应先整理房间,如将地面上不宜被吸起的小物件、容易缠绕的绳或线、被触碰后易翻倒的物体等移至扫地机人不会接触到的地方。3、消费者在日常使用时应注重对智能扫地机器人的清洁和维护。每次使用后需及时清理集尘盒,定期清洁感应探头,以及过滤网、边刷、滚刷等配件,并结合使用频率及时更换配件以保持良好的吸尘效果。如长时间不使用应关机存放,可每3个月至少充电一次以免电池受损。4、在日常使用过程中,若发现智能扫地机器人运行时的行走速度明显减缓、行走路线明显不合理、覆盖区域明显减小、充分充电后可清扫时长明显降低等问题时,应及时联系售后客服。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