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财经快评APP发布金融诈骗榜,如何保护瑟瑟发抖的萌新投资者?

2018-03-16 16:21:56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近日,全国两会正在京进行。从经济到民生、从扶贫到环境保护,代表们的建议和发言受到全国性的关注。这其中,金融一如既往地成为讨论的重点,尤其是代表们对于金融诈骗的表态,受到了极大的关注。

“保证6%以上回报率的就别买,那是骗子。”全国政协委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

金融诈骗,在金融行业不断发展、金融行为不断活跃的当下,已经成为需要重点对待的问题。

投资理财诈骗是主要手段

根据财经快评APP发布的《315金融诈骗榜TOP50》,排名榜首的e租宝金融诈骗事件(2015年)涉案金额高达581亿元,受害人数接近90万人。有专家表示,其危害性已超出金融范畴,对社会的稳定造成负面的影响。

在这份TOP50榜单中,所有诈骗案件的涉案金额都超过10亿元,受害人数少则数百,多则数百万(万家购物金融诈骗案(2012年)受害人数200万)。

鉴于金融诈骗的危害性和多发性,近年来,监管部门在不同场合多次表态,要从严打击金融诈骗——其中也包括来自领导层的表态。

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加强金融机构风险内控。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

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中表示,部分互联网企业以普惠金融为名,行庞氏骗局之实。

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则在近期表示,“近两年金融风险频发,金融机构表外业务泛滥、少数民营企业利用监管漏洞‘掏空’金融机构、非法集资乱象不断。”

金融诈骗的多发性,一部分的原因在于,国内投资理财需求庞大。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资管行业的规模巨大,有可能超过百万亿元。截至2016年底,银行表外理财产品的资金余额为23.1万亿元,信托公司受托管理的资金余额为17.5万亿元,证券公司资管计划的资金余额为17.6万亿元。

根据《315金融诈骗榜TOP50》显示, “理财产品骗局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兴起的金融诈骗手段。金融危机爆发后,民间财富增值、保值需求骤增,投资理财市场空前发展。”

根据这份榜单,投资理财非法集资诈骗占比最高,达到42%。占比第二高的是传销(20%),其特点是“对于个体造成的财产损失并不大(从金额绝对值上而言),但受害群体众多。”

以上两种金融诈骗手段,加上实体项目非法集资诈骗、外汇交易诈骗、现货交易诈骗、数字货币诈骗、以及票据造价,构成了目前主要的七大类金融诈骗手段。

为什么受骗的是他们?

金融诈骗多发性的另一个原因,是媒体网络的欺骗性宣传、以及普通人群金融知识的薄弱。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中表示,希望媒体密切配合,普及金融知识,提高老百姓对金融风险的识别意识,防范金融欺诈。

与此同时他表示,媒体刊登广告要小心,有很多金融诈骗发理财是通过媒体,欺骗了老年人、退休老工人,他们金融知识很有限,全社会需要媒体做工作,防范风险意识,提高识别金融欺诈的能力。

《315金融诈骗榜TOP50》提到了金融诈骗的上述特点:其一,电视、平面广告铺天盖地、经常出席公开活动;其二,明星、学者站台。“明星和学者的价值在于‘流量’,能够帮助金融机构获客,他们的粉丝完全是出于对偶像的信任才会投资。”

为了防范金融诈骗案件的发生,降低发生金融诈骗的概率,相关部门的监管以及媒体对金融知识的普及,都是十分必要的。据了解,在上海地铁的车厢里,已有相关视频内容在播出,比如预付卡诈骗、非法集资的小短片,这对于普惠金融知识、降低金融信息的不对称,是一件具有积极意义的事。

而在金融监管方面,相关部门的表态、以及进入2018年以来的一系列举措均表明,监管不会有任何松动的迹象,金融风向俨然成为整个经济的工作重点。

根据财经快评《315金融诈骗榜TOP50》进行CPI修整之后,排名榜首的无锡新兴实业公司金融诈骗案件,其修整后的涉案金额高达1419亿元。金融诈骗的危害性可见一斑。

“保本不可能有高收益,这是金融欺诈。”郭树清说。正视金融诈骗的危害性、多发性,在监管层面加强监管,在媒体层面加大金融知识普及,才会把金融诈骗的可能性压到最低。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