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BIM引领新基建下一个爆点,德才股份抢占先机的信心在哪?

2022-01-29 21:23:21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今年经济稳字当头,国家要求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之一,新老基建投资领域迎来新一轮热潮。

在“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要求之下,地方多措并举扩大内需。2022年伊始,不少地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明确今年重点投资领域及投资规模。新老基建齐发力,轨道交通、新能源、新材料、数字化转型等领域成为重点布局方向。

国家发改委日前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适当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项目,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尽快将去年四季度发行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落实到具体项目,抓紧发行已下达额度,力争在一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随着1.46万亿元新增专项债限额提前下达,2022年基建投资将迎来“开门红”。根据海通宏观测算,预计2022年基建投资增速可能达到6%附近,考虑到碳达峰方案落地,未来基建投向或更多向新基建领域倾斜。华鑫证券则认为,十四五规划指导下,新基建加速推进。预计新基建2022年投资规模为20027亿元,新增4524亿元,增速接近30%。

新基建碰上BIM、VR+AR

新基建以新发展为理念,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官方最早在2018年提出新基建概念,2020年3月以来,中央层面多次强调推进“新基建”建设。

进入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基建将有效从制造端、消费端双边发力,基于生产层面不断地迭代提升科技水平,带动且提高相关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根据招商证券测算,2022~2025年,在我国“新基建”建设涉及的七大产业领域中,城际高铁和轨道交通领域的总投资规模最大,投资规模预计达34400万亿元。

作为京津冀区域的重要交通枢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于2019年投运,其航站楼是国家重点工程、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体机场航站楼,造型寓意为凤凰展翅。其中,德才股份承接了机场东北指廊五标段,工程施工难度大,工程体量大,工艺要求高,工序复杂。

作为山东省首座4F机场的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于2021年8月正式转场运营。德才股份积极承接了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塔台、综合交通中心、机场航站楼等7项施工区域以及精装、幕墙、智能化等6大板块服务内容,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是德才股份目前运营最大的“新基建工程项目”,充分展现出德才股份建筑全产业链服务优势。

IMG_256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

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德才股份利用BIM技术开展复杂节点、特殊施工工艺的二次深化和地面、墙面、顶面等的排版深化工作,并充分采用多种可再生、绿色环保的材料,实现绿色、节能与装饰的完美融合,提高了深化设计工程质量,也为其它应用奠定了基础。

这里应用到的预制装配式工程仿真建造(BIM)技术,即在BIM平台上建立图档资料库,将各专业图档及过程信息集中管理,对土建、钢结构、机电设备、幕墙、装饰等进行建筑漫游、机电管线综合、室内精装修和施工过程进行模拟。

这一技术支持了建筑从设计到建筑的信息传递,能够同步更新参数信息,即时调整和优化设计方案,提高施工效率和建设质量水准,缩减施工期。是技术创新赋能基建的一大体现。

不仅如此,BIM技术也被应用在青岛多条地铁线路的设计和施工中。例如,被誉为“中国最美地铁站”的青岛地铁13号线由德才股份英国DC HD设计院设计总监罗伊·史蒂文斯设计打造,充分利用BIM等3种先进数字化技术贯穿项目前期规划、设计、施工、运维等全产业链服务。借助伦敦中心(英国DC HD设计院)与青岛中心、北京中心、华东中心、华南中心、西南中心共同构成德才股份六大中心业务布局。据了解,德才股份早在2015年就牵手青岛地铁进行合作,共承接了4大地铁项目的设计与施工。

IMG_257

在建筑行业,数字建筑已经上升到一个战略性的重要地位。据德才股份招股书披露,关于信息化建设项目的募集资金为6900万,不难发现德才股份早已瞄准到了“数字化转型”的把心。据悉,德才股份自上市后,为提升用户满意度,提高项目工效,降低运营成本,正通过信息技术与建筑业务的深度融合,打造数字化设计、施工、营销、采购一体的“全产业链贯通的智能建造数字平台”。

数字化与绿色低碳融合

有观点认为,基建投资开工提速在春节后会更明显,未来,交通强国工程、民生项目、新基建将成为基建发力重点。

同时,在双碳目标之下,绿色低碳将成为建筑行业发展关键词。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发展智能建造,推广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和钢结构住宅,建设低碳城市是“十四五”时期的重要任务。

1月28日,德才股份发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主要经营数据情况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及子公司仅第四季度新签项目数量达120个,较上年同期增加31.87%,新签项目金额达22.98亿元,全年新签项目金额更是达到了68.57亿元。作为全产业链新基建建筑工程企业,德才股份自2021年7月上市后,多次中标新基建工程、绿色创新类型的建筑施工项目,高质量订单的签订也保证了公司健康、高速的发展。

当前,德才股份正在从传统建筑业企业向智慧、绿色、低碳、数字化企业转型。

其中,“印象平度”总承包EPC项目,是德才股份设计施工一体化重点EPC项目,也是德才股份第一个光伏发电的绿色生态环保项目。该项目以产销建一体化的模式建设分布式光伏设备。系统采用光伏组件、逆变器、并网箱、双向电表构成,将太阳能直接转换成电能,充分利用屋顶约4000平方面积,安装太阳能光伏总装机容量753KW,日平均发电2259度。

IMG_258

“印象平度”总承包EPC项目

在新材料研发上,德才股份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建筑部品部件工厂化生产。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青岛市专精特新企业之一,德才高科通过引进德国、意大利等先进生产线,进行单元体幕墙、系统窗、铝合金门窗、节能环保新型材料的研发与生产,2021年一期门窗等生产产能50万平方米。当前德才高科二期正在建设当中,作为德才股份上市募投项目,德才高科将引入光伏幕墙、节能门窗、被动幕墙等节能低耗的技术,生产产能和产值也将得到大大提升,进一步强化德才股份在行业内推动行业产业升级的引领作用。

IMG_259

德才高科

在新发展机遇之下,未来,德才股份将持续向数字智能建造发力,利用BIM、VR等数字化技术,融入元宇宙技术,融合项目设计、新材料研发、智能生产等环节,打造5G“智慧工地”,全面监控项目实施过程安全、质量、成本、进度信息,结合企业信息化平台“项企一体化”和“业财一体化”向全生命周期加强辐射。

德才股份“新纪元”已经开启!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8138号-16|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