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第四届北京文化旅游平台促进大会在十堰成功举办

2020-11-24 15:47:26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18-20日,备受关注的第四届北京文化旅游平台促进大会在湖北省十堰市隆重举行。本届大会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与十堰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北京若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闻旅视界文化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参会嘉宾包括北京文化旅游平台合作地区的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负责人、行业专家、媒体以及涉旅企业等相关人士150余人。各界精英汇聚,大会围绕“新赋能、新链接、新思路”展开深入交流,共同探索文旅产业发展新方向。

2016年以来,国家政府针对脱贫攻坚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中办、国办也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这其中文旅产业被寄予厚望,特别是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国内旅游业进入全域旅游和“旅游+”时代,各地政府部门将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作为转型转产的重要方向之一。

2020年之于中国扶贫事业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站在“脱贫攻坚”决胜节点的冲刺阶段,此时举办的第四届北京文化旅游平台促进大会更具责任与使命。大会期间主办方特别策划了诸多精彩内容,通过闭门会议、嘉宾演讲、圆桌论坛、非遗展览等形式,全方位、多维度的展示参会政府与企业的资源与能力优势,并将以十堰的旅游产业为案例,深入分析了解各区域的实际情况,为加强区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参考与范本,也为十四五时期文旅产业跨越式发展、跨区域合作提供新思路。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史安平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史安平在致辞中指出,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湖北省受到疫情重大冲击和严峻考验,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同胞的支援下,湖北人民团结一心,疫情保卫站取得了决定性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如今在十堰召开第四届北京文化旅游平台促进大会,是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力度克服疫情灾情影响、统筹打好脱贫攻坚和防控疫情两个战役、全面做好脱贫攻坚收官阶段的有力之举。希望大家借助平台资源,加强互联互通互动,发挥平台优势,实现共享共建共荣,推进平台发展,共同努力将平台打造成有影响力、号召力、引导力的优质平台。

湖北省十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运梅

开幕式上,湖北省十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运梅在致辞中表示, 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其特殊的一年,是“十三五”收官交验和“十四五”启航之年。 近年来,十堰充分发挥“大山大水大人文”优势,紧紧围绕“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总体定位,致力打造东方国际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加快城市“现代游、工业游、历史文化游”特色旅游建设,全面打造百公里城郊游憩带、汉江生态文化旅游带和竹房绿色度假带,开创了全域旅游的新局面。旅游业已成为十堰最具增长潜力的支柱产业、最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产业、最能促进脱贫攻坚的富民产业。

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四处处长孙德康

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四处处长孙德康在致辞时谈到,2014年南水北调正式通水,6年来累计向北京供水达59亿立方米,北京市1200万人口引用了南水北调安全、清醇的库区水,为此十堰人民搬迁、移民产业改造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奉献,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南水北调,6年来累计安排协作资金达17亿元,安排了近500个对口合作项目。下一步在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十堰市积极配合下,双方将会共同把对口协作工作赋予更多新的内容,在新的形势下,开创更加美好的工作局面。

北京文旅局区域合作处处长王斌

北京文旅局区域合作处处长王斌在回顾与展望北京文化旅游平台工作时表示,北京文化旅游合作促进平台自2017年成立以来,平台成员单位已由发起时的18个地区增加至22个地区。随着国家扶贫战略进入重要阶段,单纯的帮扶必将转化为以资源分享、智力分享、战略分享、政策分享为主导的“深度合作、共同发展”的主旋律之中来。在过去的四年中,平台逐步发展出了较为成熟的日常运维建立了完整的工作体系,秉持着“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品牌共创、平台共建、客源互动”理念不断加强对口地区文旅合作。在接下来的2021年,平台也将进一步推动北京与对口地区的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加强对口地区之间的文化旅游交流合作,促进文旅项目招商引进、消费提升和产业发展。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曾博伟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曾博伟在演讲中表示,旅游“脱贫攻坚”取得一定的成绩,同时也还面临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疫情影响尚未完全结束,旅游行业全面复苏仍然面临较大的挑战;二是很多目的地基础设施依然落后;三是目的地旅游产品形态还比较陈旧;四是旅游开发过程中资源保护堪忧;五是目的地对于文化的挖掘不深;六是投资增长乏力;第七是人才培养问题;第八就是政策支持还不够。在未来的发展中,各方应该继续从顶层设计、强化政策集成、市场空间拓展、提升公共服务、增加融资渠道、培育优质文旅产品、夯实人才队伍、守住生态底线、发动社会力量、实现共建共享等方面继续发力,共同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升级,助力旅游脱贫发挥更重要作用。

马上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勇良

马上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勇良在演讲中分享到,智慧旅游概念从2010年提出到现在已经发展了十年时间,给文旅产业带来的改变越来越明显,全域旅游下智慧旅游成为目的地景区发展的刚需。然而在此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痛点,比如景区搭建的数字化平台并没有充分发挥应有的价值,更多新技术涌现怎样有效的学习并合理运用到实际当中去解决问题。马上游在做三方面的事情,互联网+目的地、建设营销运营监管一体化以及目的地景区的大数据解析,比如全域通产品、《一卡通》旅游目的地综合监管平台等,都是以帮助目的地景区精准营销,精准引流等需求而服务。

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白雪

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白雪在演讲时表示,疫情给文旅企业带来极大的影响,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效后,文旅产业的恢复仍然需要一定时间。在这个过程中,金融服务对于企业挺过疫情困难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工行也创新了一系列金融服务产品,助力文旅行业复兴。比如上半年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和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做了战略签约,承诺给北京市文旅企业提供融资便利;7月份针对北京市民宿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比较波动企业专门提出了“民宿贷”金融产品,解决了很多北京郊区民宿企业的融资难的问题。未来工商银行也会以专业的团队继续为文旅产业的发展提供金融助力。

北京优品三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崎

北京优品三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崎在演讲时分享到,相比其他产业,文旅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是数字化程度不够。金融产业是高度依赖数字的产业,而文旅产业数字化能力比较弱,监管困难,围绕核心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时很难介入到文旅交易场景当中,对于金融机构来说要核实一家文旅企业的实际交易状况非常困难,如何来获取银行贷款成为当下文旅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三悦科技是金融科技企业,长期与国内各大银行探索金融场景应用之路,探索如何让场景与科技、金融相结合是作为金融科技企业对文旅产业最大的助力。

穷游网联合创始人周彤

穷游网联合创始人周彤在谈到疫情常态化下的旅游结构变化和难点时表示,今年的新冠疫情给旅游业带来了很大挑战,打破了此前连续近10年的行业增长。疫情常态化下,境外旅游趋近于零,中短期内出境游转国内游趋势仍会持续;从出行距离和方式来看,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短时高频、私家小团体、自驾游成为新趋势。基于这种新趋势,目的地也需要做出改变。穷游与甘南州夏河县共同策划了“香浪节”草原旷野计划,促进了当地的综合收入;与松赞共同开发的针对青少年自然教育的新产品,也十分受欢迎。目的地的另一大发力点仍就是要提升服务,在服务理念创新的基础上将服务细化至针对的特定人群,有好的产品、好的服务,发展好旅游业务的两大基础就已经具备,再搭配好的营销、好的渠道,一定会有新的发展机会。

北京君盛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郜化栋

北京君盛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郜化栋表示,旅游一卡通两个最关键标签,一是流量,二是产品和质量,定位是帮助景区做增量,为游客提供会员化的福利。目前比较成功的案例就是京津冀一卡通产品,实现了该区域旅游资源的整体打包。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文旅产业亟待恢复振兴,一卡通为助力京津冀地区的旅游复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通过优惠措施刺激消费者走出家门,为景区们带来了流量助力,很多景区都出现预约不到的现象,需要开始限流。目前一卡通正在计划走到更多更广的区域中去,希望更多品质相当的旅游目的地、旅游资源能够加入这个平台,实现抱团发展,通过实施覆盖吃、住、行、游、购、娱权益优惠政策,带动文旅产业向更好的目标发展,实现旅游资源的开放、共享和融合。

圆桌对话:产业互联网势起 如何借“互联网+”培育文旅融合新动能?

圆桌对话:探讨--非遗保护与传承

除致辞与嘉宾演讲环节,本届大会还特别设立了以“产业互联网势起 如何借“互联网+”培育文旅融合新动能?”和“探讨--非遗保护与传承”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分别由闻旅派CEO周海涛和绒布唐工艺第六代传承人,香山传说代表性传承人王钢担任嘉宾主持,去哪儿目的地营销副总裁高子立、旅悦集团副总裁陈晓芸、途牛目的地营销中心总经理冒新星、马蜂窝旅游目的地营销中心西南地区负责人魏欣、北京故事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柯清以及北京市东城区第二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李俊玲、中国剪纸艺术家协会副秘书长任志国、沈阳盛京满绣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赵婉莹、中国烙画艺术家协会副会长李哲、山二黄剧种保护传承展演中心副团长杨建平等嘉宾参与了讨论,现场观点碰撞、干货满满。

非遗小程序启动仪式

非遗线上颁奖仪式

非遗线上颁奖仪式

大会现场还举行了非遗小程序启动仪式,非遗文化一直以来都是以线下现场展示传播为主,小程序启动后,将通过线上展示非遗传承背后的故事,让公众共享非遗发展最新成果,帮助非遗传承者共同提升非遗产品价值的创新转化。于此同时,还有辽宁沈阳盛京满绣、河北张家口蔚县剪纸、河南南阳烙画、湖北巴东堂戏等22个非遗项目获得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颁发的“锐意进取奖”,激励各地非遗文化传承与发展。

专家智库、自驾游联盟、投促联盟揭牌仪式

作为大会的重磅内容,活动线上还举行了北京文化旅游合作促进平台-专家智库、北京文化旅游合作促进平台-自驾游联盟以及北京文化旅游合作促进平台-投促联盟等组织的揭牌仪式。此外另一重要项目北京文化旅游合作促进平台一卡通发起仪式也同期举行。

一卡通发起仪式

据了解,大会主办方北京文化旅游合作促进平台是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原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与北京对口地区文化旅游行政部门在2017年共同发起成立的。自成立以来,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扶贫、文旅发展等方面的政策和决策,秉持“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品牌共创、平台共建、客源互动”的理念,致力于为各成员单位转化和发展提供定制化产品和服务,推动对口地区文旅多样化和可持续发展。秉承着这样的理念,大会还特别设立了目的地城市的资源推介环节,十堰市、郧阳区、乌兰察布市、南阳市、呼伦贝尔市、承德市、三门峡市、兴安盟等文旅相关负责人做了有针对性的丰富的资源推介,通过将目的地省市与企业方、资本方对接的形式,把平台桥梁与沟通的作用落到实处。

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文化旅游合作促进平台也与马蜂窝、闻旅、安图游、马上游、北京优品三悦、北京视龙文化传媒、北京君盛宏科技、中星旅等文旅相关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平台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目的地与企业能加入进来,集中资源优势,共同为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助力,推动对口地区文旅多样化和可持续发展。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