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快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为新时代记录“匠人匠心”

2018-02-12 14:49:27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80岁的坎温老人靠墙坐着。他不说话,眼睛盯着手里的活儿,手不停地忙碌着。他在做伞,傣族的油纸伞。30个小竹片削光滑,作为支撑的伞头上凭着感觉锯开开口,也是30个,外面的大伞骨还要削30根竹签。竹签里外一层层次第埋下、串线,再巧妙地用线把伞骨绷成圆弧状,就成了伞骨。

     坎温和他的油纸伞是五集纪录片《寻找手艺》中所记录的众多的匠人和他们濒于消失的手艺之一。2017年10月,沉寂半年后,《寻找手艺》走红。 但当人们开始由此关注到老人和他的伞,并想购买时,却发现,随着老人的离世,他做伞的技艺也一并消失了,令人唏嘘。

这样的故事,在民间手工艺人身上并非个例。

这位老人和他的技艺是不幸的,因为在我们这样一个一切都高速发展的时代,没有人愿意为一把伞花费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的时间。但这位老人也是幸运的,因为他最终被记录,他和他的技艺也终将被世人铭记。与他相比,中国还有着千千万万未被记录的手工匠人。他们或许一辈子只做一件事,但是他们和他们的技艺鲜有人知。

快手的出现,或许将为这些匠人提供一个全新的渠道,让他们及他们的手艺被记录、认知。正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希望通过国家和社会的力量,让那些即将消失的文化和技艺得以保存,让这些东西背后的历史得以传承,快手也希望通过自身的力量,让更多的技艺被记录。

“雕刻姐姐”是一名佛像雕刻艺人,也是一位拥有120万粉丝的快手用户。从事佛像雕刻8年的她,不仅让众多用户见识了一块块普普通通的木头如何在她手里变成一尊尊造型各异,神态栩栩如生的佛像,也让佛像雕刻这项传承了上千年的技艺,通过快手被更多人了解和认知。

与“雕刻姐姐”雕刻佛像时刀刨斧锯全武行不同,“蛋雕~龙龙”在快手上展示的则是什么叫“盈盈方寸之间”的精细操作——利用专业工具在薄薄蛋壳上雕刻各种图案,甚至还原真人照片。

而快手用户“萧占行面塑”在快手的作品则展示的是另外一项传统技艺——面塑。在他手中,一块块小小的面团转瞬就会变成一个个精美的面塑,无论动物,还是人物,都会勾起我们儿时的美好回忆。

在摩尔定律诞生50年后的今天,科技的迭代在加速生活的同时,也让很多东西加速消失。这其中就包括承载了文化传承,但却被时代抛在身后的传统技艺。对于重视文化认同的中国人来说,这些传承的消失确实会让我们的“精神世界”变得不完美。

而现在,快手上的这批匠人,在展示自己的同时,也用快手记录、延续着自己的技艺。作为新时代的记录者,快手在默默以自己特有的方式来做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