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鼎晖投资、高瓴资本、IDG资本、万达商管联合投“票”:重磅资金助力高朋电子发票布局中国全业态

2018-02-05 15:46:23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2018年2月2日下午,鼎晖投资、高瓴资本、IDG资本、万达商业管理集团各合伙人高层管理者齐聚北京海南大厦,国内顶尖的一线创业投资基金此行即将引领何方领域的市场风向标引发业内关注。据悉,一系列围绕发展“高朋电子发票”的“海南省澄迈县电子发票先锋示范城市”、“海南高朋A轮投资”、“海南高朋战略投资大象慧云”等重要战略协议相继签署,标志着以海南省澄迈县为试点区域的“互联网+税务”战略项目正式启动。

​(图为海南高朋董事长高峡与鼎晖投资管理合伙人王霖、高瓴资本合伙人沈皓瑜、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万达商业管理集团常务副总裁王志彬,海南高朋高级执行副总裁张民遐与大象慧云总经理陈懿签署投资协议现场)

本次签约仪式落定的战略决策直指未来将布局全国的高朋电子发票,作为“互联网+税务”创新改革的第一步,对相关产业行业的信息化商业再造意义深远。本次高朋的A轮投资金额未正式对外公布,但有消息指出,此项投资金额创造了财税行业的新纪录。2018年开局的大额手笔标中电子发票市场,来自多方的战略支持和资源倾注,奠定了高朋电子发票于本年度顺市上扬的发展基调。

高朋作为腾讯投资成员企业,在“互联网+税务”领域积极与航天信息、百望等开票服务商合作,所形成的各行业电子发票解决方案均具有丰富的应用和落地案例。

鼎晖投资成立于2002年,是中国最大的另类资产管理机构之一。截止至2016年12月,管理资金规模达1200亿元人民币,陆续投资的180多家企业,近60家多家已在国内外上市,培育了一批行业领导品牌。鼎晖投资秉承一贯的价值创造,全面提升企业价值和投资价值,是中国企业家和国际国内投资人最值得信赖的长期合作伙伴。

高瓴资本是一家专注于长期结构性价值投资的公司,由张磊先生于2005年创立。经过十余年发展,高瓴资本现已成为全球领先的投资管理机构,同时也是亚洲地区最大的专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之一,目前管理的资金规模约400亿美元。高瓴资本一直以来注重创新,投资了一批行业创新领袖级企业。近年来高瓴资本积极利用实践经验和丰富运营资源,投资并赋能于以百丽为代表的大量传统企业,支持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

IDG资本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投资基金,现今已投资超过600家各行业的优秀企业,并已有150余家企业在国内外证券资本市场IPO,或通过M&A成功退出。25年来IDG资本专注中国市场,在纽约、伦敦、北京、广州、杭州、香港、上海、深圳、澳门、首尔、河内、胡志明市、班加罗尔、德里等地设有办公室/办事处。IDG资本同时管理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重点关注互联网与高科技(TMT)、新型消费与服务、医疗健康、工业技术、文化旅游等领域的拥有一流品牌的领先企业,全面覆盖初创期(VC)、成长期(PE)、并购期(M&A)等阶段,并深度布局产业平台。

万达商业管理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商业管理企业,拥有丰富的商业资源和强大的运营管理能力。管理范围覆盖全国所有万达广场和万达城项目,创造了连续11年商铺出租率、租金收缴率超过99%的世界行业纪录。

消除痛点,资本助力高朋加快布局中国电子发票行业全生态

在传统的纸质发票时代,使用场景是这样的:

每年,全国印刷发票所需的纸张和印刷会消耗多种资源,仅费用一项,保守估计就已超过60亿元;而发票在开具和流转中所需的时间和物流成本也非常高,在交易活动中,仅“开发票”这个单一行为甚至会占据消费端30%的交互时间;税务局的办事大厅超过一半的时间都是在处理跟发票开具有关的事宜;一些知名电商企业,仅发票开具服务部门就有几百人的编制,并需要专门的仓库存储纸质发票;报销环节也是企业财务部门内部的痛点之一,中大型企业的财务部门甚至配备专门的岗位来负责发票的报销事宜;在财务部门,因为工作重复度高且职业发展路径不清晰,与报销工作直接相关的岗位最不稳定,人员流动性很高……

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内贸流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电子发票应用”,这也是国务院首次公开推广电子发票。国家税务总局曾在其发布的《网络发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国家力争在3年内将网络发票推广到全国”。如今3年时间已经过去,电子发票就当前的市场普及程度来看,显然还需要更强大的助推力量。

以长期价值投资闻名的高瓴资本表示:“企业服务一直是高瓴看重的领域,而电子发票是未来优化企业财税管理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环。高朋的服务以微信平台为出发点、具备强大的场景优势和延展性,在提升消费者使用体验的同时也改善了企业的经营效率。未来,高瓴将大力支持高朋以电子发票为核心打造的行业生态布局,发挥科技的力量,继续推动财税系统升级和改革,为用户和企业创造更多价值。”

鼎晖方面认为,正是基于对传统发票留存的问题和痛点的切身体会,在研究税务服务大行业时,发现了电子发票的潜在市场和变革趋势。国家政策积极导向、企业存在切实需求、用户开票体验急需提升,“互联网+”在各个行业的深度渗透,必然带动发票业务的创新,电子发票具有成本低、效率高、使用便捷的天然优势,未来几年有望在全国大范围内得到推广。正是看到了这个趋势走向,鼎晖决定投资电子发票行业中具备生态建设能力的企业,而海南高朋正具备时代赋予的先行条件。

IDG资本表示,发票的电子化能够有效加速整个票据的流转,同时对于个人发票的存储体验也有非常好的优化,同时基于所有的这些电子发票的数据和发展的这个票据的流转,能够有效的帮助国家财税部门去合规监管整个税收体系,对企业的现金流和债务管理乃至于对整个行业都会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基于以上判断,IDG资本认为,高朋电子发票作为其所构筑的“互联网+税务”业态圈层中的核心成员,对于整个发票体系的优化,对个人报销企业票据流转效率的提升,甚至对国家整个财税的规范都具备潜在的巨大价值,甚至会成为下一个像“微信支付”一样现象级的产品。未来IDG资本将全力协助高朋电子发票去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并在这个过程当中,使高朋成为伟大的公司,乃至行业的领军者。

不忘初心,推进高朋构建全息“互联网+税务”业态圈层

在天使轮阶段,其投资金额的起步标准就已进入“亿元俱乐部”的高朋电子发票,在皖新传媒(601801)旗下投资基金皖新金智与中银粤财以数亿资金、资源的支撑下,助力高朋短时间确立行业领导者地位,以电子发票为撬动杠杆的“互联网+税务”业态圈层初具成效。

2018年伊始,国内顶尖基金财税项目组全面考察了产业相关公司后,不约而同下重注高朋电子发票,助推“互联网+财税”业态圈层进入快速成长阶段。近几年党中央、国务院、国税局在宏观层面出具的政策导向,已经明确要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经济,电子发票所具备的低成本、高效率等优势,可极大地优化国家税务部门、企业、商家、消费者多方的体验和服务。

智能供应链解决方案、财税改革、大数据和新消费领域、微信生态相关和企业服务是近年来资本市场非常关注的投资领域,高朋作为电子发票解决方案供应商,基本囊括了这些热门的投资点。

多家一线创投基金集体投“票”高朋,从资本的角度撬动各级市场资源,推动整个电子发票行业的发展,加速释放中国电子发票市场强大的潜在势能,这将势必为海南乃至全国创新企业带来财税信息化的趋势性机会,激发各个产业行业圈层产生“互联网+”的蝴蝶效应,共享“智慧税务”创造的时代红利。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