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聚焦混动 优化结构 京津冀协同 2018北京汽车凝心聚力深化混动转型

2018-01-26 15:07:52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北汽自主要走出有自己特色的一条道路,这是我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北京汽车董事长徐和谊,在119日举行的2017年经营业绩及2018年发展战略媒体沟通会上,向媒体阐明了北汽集团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出席媒体沟通会

面对汽车行业变革的大历史背景,北汽集团(以下简称“北汽”)作为大型汽车国有集团,在此次媒体沟通会上通过对外发布2017亮点业绩,已经明确三个信号:全年实现营收4703.4亿元,同比增长近700亿,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升值;通过“紧烧火慢揭锅”持续加强自主品牌体系建设;三、全面推进新能源战略,清晰部署集团及下属企业未来发展战略。

集团整体战略指引下,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汽车”)总裁陈宏良在沟通会上指出,北京汽车品牌力向上要凝心聚力,深化转型升级,深耕资本市场,面对新的发展目标和产业趋势,北京汽车2018年经营方针“加快产品升级,合力加减乘除;坚持转型发展,积聚成长动能”正式公布,将进一步深化2017年2.0转型发展。

 

聚焦趋势  2018方针优化结构促转型

 

北京汽车总裁陈宏良沟通会上发表演讲

当前汽车产业进入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的“新四化”发展时期,高质量发展诉求成为自主品牌转型的聚焦点。北京汽车顺延北汽集团2.0和引领2025战略路径,并基于对产业发展和市场研判,制定出符合自身发展特点的2018年经营方针。

首先按照北京汽车近年来的发展轨迹来看,“加快产品升级”就是要以客户为中心、坚定产品路线,全面加快电气化及智能网联技术的应用,实现产品迭代升级。这与年12月29日,《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的通知》要求相符,北京汽车正积极根据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现状、产业应用需要及未来发展趋势,提前加速产品升级推进后续产品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协同共生。

其次“合力加减乘除”则是对此前北京汽车董事长徐和谊提出加减乘除又一次深诠释。2018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推进,调整产业结构成为重中之重,北京汽车通过 “产品力、营销力、品牌力”三力做加法,努力实现核心力突破、减法整合资源优化效率、乘法借助资本加速合资板块对主营业务拉动力、除法提升核心价值观以优化企业结构。

再次“坚持转型发展”成为今年北京汽车发展重要方向,在于党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处于新时代发展的全新方位,经历百年的传统汽车正在被互联网、新材料、立体智能交通等全新产业技术变革所改变。北京汽车也处于积极转型中,这不仅需要转变经营理念、创新工作方法,更要全员向经营者转型,从而加速推动企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最后“积聚成长动能”,北京汽车通过开展十大工程,深入挖掘成长潜力、激发增长活力,积聚企业发展持久动力。北京汽车董事长徐和谊在沟通会上表示,“北汽自主品牌2.0时代,既要高举高打,又要结合自身实际,培育出‘杀手锏’,要走稳走好一条有北汽特色的道路。今年自主乘用车、越野车都会有2.0时代产品拿出来。”

 

蓄能内核 各板块发力混动化

 

 

媒体沟通会现场

回顾2017年的发展,北京汽车总裁陈宏良称之为“发力与蓄能”的一年。

2017年,北汽绅宝转型2.0时代强化产品研发和规划定义能力。北汽越野车实现销售2.7万台,两次阅兵亮相,屡次赛事夺魁,北京(BJ40系列连续六个月占据中国品牌越野车销量榜首,并一举获得“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北京奔驰高歌猛进,2017年同比增长33.3%,全年实现产销量43万台和42.3万台,成为首都高端制造业的“白菜心”标杆。2017北京现代全年实现销量78.5万辆在行业微增长及合资企业竞争白热化之时后程发力保证销量“回暖”,印证全面推进本土化2.0战略及高效研发体系成效。福建奔驰则继续强劲发展,全年销售2.14万辆,同比增长88.5%

同时,北京汽车董事长徐和谊表示,“集团所有整车企业,都要做新能源车,也不全是纯电动车,还有混动车。”近日,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也表示:“从现在发展趋势看,内燃机与电动化相结合,将成为车用动力技术发展的一个新方向”。此次,北京汽车制定清晰的新能源技术路线。加速自主品牌“产品混动化”转型,逐步构建48VHEVPHEVEV技术矩阵,2019年投放首款PHEV产品,到2025年实现“全面混动化”。并在在适当时机,推出3.0时代迭代产品。聚焦合资板块北京奔驰将在中国建立纯电动车生产基地和动力电池工厂,北京现代将陆续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聚力“白菜心” 借势京津冀提升外溢发展力

 

北京奔驰工厂焊装车间

十九大之后,北京市明确发展高精尖产业大方向,不要“白菜帮”,就要“白菜心”。北京汽车董事长徐和谊认为,北汽要压缩、转移、剥离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不适合在北京发展的业态、产品。

目前,誉为全球最佳工厂的北京奔驰工厂已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产生重要意义,其成为首都高端制造业“白菜心”的同时,正自身发展带动津京冀汽车相关零部件产业链的协同发展与升级北京汽车在沧州打造的北京现代第四工厂,不仅成为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整体布局的重要一环,也成为京津冀打造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的重要示范。按照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要求,北奔及北现正持续完善产业布局,形成以己为动力,以开发区为轴心,辐射京津冀的配套产业园体系,促进区域经济和产业链发展。

北京汽车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的要求,紧扣改革创新的发展目标,以互联网思维重构传统汽车制造业的产业价值链和整体业务链,与百度、科大讯飞、延锋高德、小米等公司建立深度战略合作,希望通过车联网生态圈给用户打造未来第三空间,更好地“陪伴”客户。同时,用改革创新的鲜活实践,推动北京汽车走差异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国际化、服务化的“六化”发展之路,加速实现北京汽车由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战略转型。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