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爱国企业金颐阳主动挑起重担

2017-11-13 18:03:38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日前,山东颐阳酒业公司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其下属企业威海金颐阳药业有限公司研发的西洋参有效成分提取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可成功提取西洋参皂苷、粗多糖等主要有效成分,而利用这些有效成分生产的西洋参口服液、西洋参咖啡、西洋参含片等系列产品已经研发成功,利用细胞破壁技术研制的西洋参细胞破壁粉也正式投入生产。

文登是国内西洋参三大主产区之一,西洋参种植面积5万亩,年产西洋参5500吨,占全国总产量的70%。但多年以来,文登西洋参缺乏深加工能力,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瓶颈。

文登西洋参产业曾一直处于产业链的下游,综合利用率较低,质量的安全性和可控性更无从谈起。为突破产业发展壁垒,文登鼓励西洋参加工企业引进先进设备,改进加工工艺,进行规范化生产与精深加工。

作为对中药材研究具有多年经验的颐阳酒业来说,进军西洋参加工领域,是企业按捺不住的雄心和目标。

2009年,颐阳酒业与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达成合作协议,筹划进军西洋参加工领域。

2010年1月25日,文登区政府、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威海金颐阳药业三方在北京共同签署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开启了科技研发之路。

2011年4月,金颐阳药业邀请中科院过程所、吉林农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大连工业大学等举办了“2011文登西洋参产业发展研讨会”,共同为文登西洋参产业发展支招。

2011年8月,牵头成立了“西洋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邀请了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山东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山东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山东轻工业大学以及好当家集团、西洋参种植户等作为联盟的成员单位,进一步整合西洋参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院所等资源,支撑和引领产业技术创新。

2011年,山东省科技厅批准成立“山东省西洋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内唯一一家。并承担国家“星火计划”,其中“西洋参产业化开发项目”得到了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

2012年10月,投资1亿元,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山东颐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破土动工。

威海金颐阳药业率先擎起西洋参深加工产业大旗,于2012年启动西洋参深加工项目,内容涉及西洋参皂苷、西洋参多糖提取,并延伸开发西洋参片、西洋参细胞破壁粉、西洋参颗粒冲剂、西洋参含片、西洋参功能饮料、西洋参膏、西洋参参脯、西洋参良种繁育等。目前,企业已通过保健酒GMP认证、药酒GMP认证和中药饮片GMP认证,西洋参片、西洋参细胞破壁粉已建成投产,项目全面达产后,年可加工西洋参3600吨。

天道酬勤。随着一个个难题的攻关,随着一个个人新产品的诞生,颐阳酒业迅速开启了养生保健的新时代。

在颐阳酒业公司,我们品尝了他们新研发的产品“西洋参咖啡”。

灰白色的粉粒倒入杯中,温水即冲即化,一股特有的清香扑鼻而来。轻抿一口,香甜绵柔。一杯而尽,顿觉心旷神怡,神清气爽,疲惫之感一扫而光。

颐阳酒业公司董事长于海先介绍说,他们研制的“西洋参咖啡”,里面含有通过提取而来的西洋参皂苷和粗多糖,是现代人养生保健不可多得的上乘佳品。

文登是西洋参主产区,人们知道西洋参是个好东西,但西洋参到底有哪些好处,很少人能说得明白。

现代科学研究发现,西洋参含有硒、皂苷、多糖、少量挥发油、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等成分,有抗肿瘤、治疗乙肝、抗疲劳、抗缺氧、增强机体抗病能力及促进蛋白质合成等作用,对高血压、冠心病、心绞痛、心肌营养性不良等有较好的辅助疗效。它养胃生津,可减轻癌症患者放射治疗和化学治疗引起的不良反应,对睡眠不足的人士有帮助,补而不燥。它还有降血糖、降血压、降血脂、抗衰老、延年益寿、增强记忆、美容养颜等功效。

作为西洋参主要成分的皂苷和多糖,经过科技提取后,制成系列西洋参产品,更是精品中的精品。

对于部分人还存在西洋参重金属超标、药残超标等疑虑,孟洪涛表示,公司按照国家环境一级标准,在大水泊、米山、泽头等镇种植西洋参1000多亩,通过产业联盟控制种植面积1.5万亩,在生产过程中,金颐阳药业有限公司严格控制农药、化肥和有机肥的用法和用量,并对管理、采收、加工等各道关口严格把关,保证生产的西洋参——“颐阳洋参”达到绿色标准。几年来,他们的产品先后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经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检测,其农药残留、重金属等指标均符合国家药典标准。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