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政法委等6部委《十个严禁》从严管党治警关键举措意味深长

2022-03-03 12:37:52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自中央政法委长安剑消息,日前,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出台《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以下简称“十个严禁”)并印发通知,要求各级政法机关认真贯彻执行、全体政法干警自觉遵守。

“十个严禁”,划定了政法干警的思想“红线”和行为“底线”,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制度成果。《通知》要求,各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要以落实“十个严禁”为契机,持续深化政法系统正风肃纪反腐,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要深刻认识“十个严禁”的重要意义和刚性要求,采取有效措施,让铁规禁令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政法干警的思想和行为自觉。对落实“十个严禁”不力,导致问题多发频发、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责任。《通知》强调,要做到贯彻执行“十个严禁”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定期公布违反和严格遵守“十个严禁”的典型案例,释放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鲜明信号。

据了解,对政法干警违反“十个禁令”行为,人民群众可向政法机关或登录“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进行举报。从群众监督、评价的典型案例中,信访典范英联视公司将得到更为广泛的关注。

早前,英联视公司因诸多问题进入破产程序,在破产受理前后,该公司履行群众监督责任、就涉及的黑恶势力及政府部门问题,向有关部门200余位领导进行信访。信访信件约50封,累计信访材料重量约达1吨。相关部门通过英联视信访材料及真实证据,已经完成多位政府部门领导的靶向调查,多位政府腐败分子被查证“落马”。英联视公司切实履行群众监督责任,为政法部门从严管党治警及时提供评价反馈真实信息,已经成为群众挺身而出、仗义执言的典范。

英联视公司在早前的材料中提到,该公司遭到涉黑涉恶势力联合政法部门不法分子侵扰,并就此进行了投诉。

信访材料指出,早年间,英联视公司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建设价值50多亿的X4地块,长期以来,一直受到以庞某、郝某为首势力插手正常运营,意图侵占该司土地资产勾结公安系统不法分子欺凌。侵扰致使英联视公司经营状况逐步恶化陷入破产。庞某以国家机关内部腐败分子为“保护伞”,勾结王俊杰(已落马)、周某等官员,组成黑恶势力;他们大搞拉帮结派,指使时任市公安局亦庄开发区分局副局长张某东,由张某东指示了经侦队长张某江及其下属高某,组成黑恶势力团伙,不但刻意使用刑事手段解决民事问题,还恐涉及严重的违法乱纪问题。

开发区公安局方面曾主动联系英联视公司实际控制人,说不要为难他们,他们也是因为上面有人打招呼,迫不得已,让英联视公司尽快按庞某的意见付12亿了事。英联视公司不能接受,但遭到张某江多次派手下高某骚扰,扬言要把英联视公司职员都抓起来,搞得人心惶惶。英联视公司被欺凌问题,在丰台区派出所的报案得到受理。英联视公司向有关部门信访后,离奇的是,事项又被转到了“被举报人”张某江和高某那里!

据悉,在英联视公司进入破产后,就政法系统的信访再次让英联视方面感到意外和不安,竟然又多次接到“被举报人”打来的电话,致电方称是大兴刑警经侦大队高某的同事想了解情况!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第六十五条 严格执行回避制度,经侦大队理应不得参与相关审查调查审理工作,应当主动申请回避才属于正常逻辑。然而这通电话着实吓坏了检举人,更细思极恐的是上述情况已经出现多次。

另外,英联视公司的信访还集中在破产管理制度内,破产管理人的遴选和管理人确定后,能否代表法院公正履行法定职责问题。在信访中提到,英联视管理人浩天信和律所因为与利益相关方庞某之间存在重大利害关系,不适合担任管理人;英联视管理人团队恐已涉及违纪违法,不得担任管理人。英联视公司在信访材料中提供了详实有力的证据资料。多位案件相关债权人亦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破产庭,提出关于更换管理人的请求。北京市一中院对该案非常重视,严格履行政法系统要求,决定对于胆敢违反法纪的人,严查到底,及时通报曝光,真正把执法的刚性体现出来,让法纪在落实的过程中不断深化,让人警醒、予人震慑。

目前英联视破产案的主审法官邹某宇法官正接受相关部门调查。北京一中院破产庭以及新任主审王法官,将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基础上,妥善审理英联视破产案,再造北京破产庭“北京法治”的又一典范。同时严肃追究浩天信和律所(审定后)等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抓好政法纪律的贯彻执行,让政法制度始终充满生命力。继北京市朝阳区司法局介入后,截至发稿前北京市司法局也介入调查。

铁一般的纪律,淬炼出铁一般的队伍。六部委联合出台的《“十个严禁”》,聚焦政治建设、对党忠诚,执法司法顽瘴痼疾,纪律作风三个方面,为政法干警划定思想“红线”和行为“底线”,也敲响“被举报人”们覆灭的丧钟。

“十个严禁”或将成为惩治贪腐,打击黑恶势力的一把利剑,是守护政法教育整顿的宝贵财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制度成果与宝贵财富。政法教育整顿从试点到全国铺开、分批次推进,极少数干警当“两面派”做“两面人”的问题被深挖彻查,违法违纪得到及时整治。

“十个严禁”明确底线,宣示政法机关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不是敲锣打鼓的口号,而是明确具体的底线。短短十条,字字尖锐,直面问题,不空不虚,条条切中政法队伍建设的要害。公布禁令,接受监督,这就是政法机关的态度和决心: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十个严禁”有力执行,兑现政法铁军对人民群众的承诺。铁的纪律在于铁的执行,如不落实,再严的措辞都是“纸老虎”。没有责任就没有落实、没有严惩就没有力度、没有追责就没有负责、令违规者知畏知止,令守规者自省自警。“十个严禁”是政法铁军对时代之问的响亮作答,是对人民群众的无悔承诺。

2021年底,国家统计局组织开展的全国群众安全感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全国群众安全感为98.62%,近五年持续保持高位,比2020年提升了0.2个百分点。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群众对扫黑除恶斗争成效的满意度为96.19%,比2020年专项斗争结束时又提升了0.77个百分点,专项斗争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开局之年成效获得群众高度认可。26个省(区、市)群众对扫黑除恶斗争成效的满意度超过95%。与2020年相比,28个省(区、市)群众对扫黑除恶斗争成效的满意度有所提升,分别提升了0.02—2.65个百分点。分区域看,城镇群众的满意度为96.53%,比农村高0.93个百分点。群众普遍认为,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最有成效的是“社会治安持续好转”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比重分别为82.28%和76.74%;(数据源自中国长安网)

坚持人民至上是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价值追求。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及其办公室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牢牢把握人民满意这一根本标准,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全方位提升守护人民群众平安的层次和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人民群众可见、可触、可感的方式实现。

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平安中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中国之治”成色更足、优势更加彰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8138号-16|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